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SOP就這樣? 柯P道歉吧!

◎ 陳財能

有「小奧運」之稱的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國際綜合運動賽會。

反年金改革人士鬧場,讓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丟盡台灣顏面,其自私惡行,全民應予譴責。但是,台北市政府在開幕典禮時維安破功,發生最基本的場控維安失序事件,沒能讓各國運動員安全順利進場,變成國際新聞。這才是核心問題。

依據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的作業規範(SOP),主辦的台北市政府應規劃場館維安編組架構、三層防護網、人員安檢、場館認證、秩序維護、場館巡察及交通維護等工作。世大運維安分工,是由主辦的台北市政府全權負責,但中央全力支援。世大運開幕前二天,柯市長已經知道反年金改革團體將利用世大運的場合抗議,但柯市長僅表示,抗議反而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卻無宣示積極作為。開幕當晚,小巨蛋有六千多名警力,各國選手進場入口由萬華分局負責維安。然而,卻被不到百名的反年金改革人士鬧場,讓「有旗無人的開幕會,運動員如驚弓之鳥」的畫面,放送全世界。

FISU理事長馬提辛(Oleg Matytsin)當晚即發表聲明指出,FISU首要保障的是運動員福祉和安全,並要求台北市政府對於接下來的維安安排要有更周延的計畫。然而,柯市長當晚並未為維安破功向國人道歉;事後更遲至隔天下午三點半,在媒體記者抗議下才召開記者會,並發表不痛不癢的四點聲明。

柯市長,你利用所謂「堪用的世大運」成為網紅,而讓台北世大運及台灣運動員「默默無聲」也就算了;但你口口聲聲自傲的SOP,已被FISU理事長馬提辛打槍洗臉,台灣的顏面還需要因為你的自尊而全賠嗎?

市長,你除了在記者會罵反年金改革人士「王八蛋」外,為何不為自己督導不周,導致維安破功丟盡台灣顏面而誠心道歉呢?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