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酬庸成為國營的同義字…

◎ 胡志宏

八一五停電事件後,這幾天的焦點不是停電後的問題檢討改善,不是能源政策的下一步,反而是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是誰的派系人馬?他是否應該下台?

每次政黨輪替,國營事業更換董事長、總經理似乎成為常態,酬庸式的政治任命,而非以專業取勝,所以國營事業的董事長們,大多沒有該領域的相關實務經驗,反倒是和執政黨關係良好。政府之所以不擔心由這些政治任命的人擔任董事長,主要是因公司日常運作都由現有組織內部的核心主管負責,就算董事長無所作為、坐領乾薪,也不影響公司的運作。但,我們卻常看到這些董事長們,拿著公司的數據、業績,誇讚自己的投入、認真、用功及改革績效。

國營事業董事長不管由誰來做,這個角色能否做得好,我們可以從資訊取得、動機(個人特質、制度使然)、權力(特別是人事權力)、責任承擔、能力等幾個面向來看。以近年來國營事業董事長的任命來看,除了要肩負「意外」的責任承擔以外,我不知道還擁有哪些?可想而知,缺少具使命及國際視野負責人的國營企業將逐漸喪失競爭力,不僅股東、投資人的權益受損,國庫也會遭殃,最後受害的依然是社會大眾。

為了國營事業的永續經營,朝野應重新思考國營事業的用人思維,要以能力為考量,不再是政治任命及未來選舉考量,同時也應招募外部或國際人才。給予明確的經營目標,並建立關鍵績效指標(KPI),賦予相關權力執行,落實考核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的表現,若有不適任者,該換就換。政治背景不應是國營事業高層的護身符,才能為台灣創造更大的利基,我期待著。

(作者為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