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很難的」災難

◎ 林秀幸

從李明哲事件,把劉曉波關到死,到現在香港年輕人的入獄。中國政府已經走向一個越束越緊的死巷弄,就是不斷不斷收回公共空間。

對中國,改革開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那只是為了打開中國市場養活自己人,減輕政治壓力用的。沒想到竟得以讓全世界動見觀瞻,應該是他們始料未及。

美國想像,把中國市場打開,就可以把中國綁進世界的開放體系中,大家一起玩資本主義和開放社會。沒想到,現在是中國把全世界綁進他的中國特色市場與政治框架中。中國就是不一樣…。

中國市場開放了,把全世界的政要、產業釣到手了。空氣弄到很糟,大家要拜託他不要再排了。動不動關人虐待人,NGOs不敢激怒他。現在中國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所以不用裝了,不用改不用開放了…。露出真正的底牌之前,還會慢慢凌遲手中的獵物。

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在他手上,用這種方式背後操縱全世界的動態,這應該就是中國偉大帝國的終極目標吧。就像電影山中傳奇中的妖師一樣,透過手中的鼓聲操縱整體局勢。中國那麼新嗎?其實他們很古老。

有次有機會和一個在外的中國朋友聊天,他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他說,「中國這麼大,很難的。那些領導人,他們自己用性命鬥爭而來的天下,哪會隨便放掉。他們也很有知識,知道中國要怎麼處理,不是外人一直叫什麼人權民主可以解決的。所以大家都不要插手管中國,大家相安無事就好,有飯吃安居樂業就好。」

我相信,上面那番話,就是一般中國人民心中想的。那是一種長遠帝國治理下萎縮的無力的小小的存活的意願。

除非幫助他們裂解,否則無解。因為他們自己的人民都相信這個遠古鑄造的咒語:中國很難…。面對這個遠古的巨獸。台灣,要撐住!

(作者為台教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