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電幫」不要幸災樂禍

◎ 王伯仁

此次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發生人為操作失誤導致全台大停電,卻有「核電幫」人士見獵心喜,出面大力鼓吹重啟核電,謂有核電「就不會缺電了」。其實,這是指鹿為馬,混淆視聽,我們反而要講:幸好這次不是核電操作出問題!

為何說「幸好不是核電出問題」?答案很簡單,火力發電和天然氣發電,操作出問題,頂多是程度不一的停電,大停電固然是災難,但比起核電廠操作凸槌,那兩者是不能相比的。不要講蘇聯車諾比、美國三哩島、日本福島核電廠的巨災,就是台灣的三座核電廠運轉以來,也出過幾十次的跳機事件,只是「幸好」在可控制範圍,沒有走向車諾比等的毀滅性災難。

此次大潭天然氣發電廠的事故,完全是人禍,但核電廠就不會有人為疏失嗎?遠的不說,去年核一廠就有一個部門主管在例行操作時,按錯了一個鈕,導致核棒溫度異常升高而跳機,核一停工四天,損失四億元,也只是「小錯誤」而已,但下一次難保不會發生核災變的巨災。尤其地震更是難以控制,日本福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萬一發生核災,範圍程度都無法控制,幾千億損失幾十年恐都「不夠看」。

在此奉勸「核電幫」要「哀矜勿喜」,千萬不要幸災樂禍,以為核電可以「反攻」了,其實反而更令人畏懼核電「萬一」的可能。分散安全清潔能源是未來應走的路,但絕對不再是核電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