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鋼鐵人與巨獸

◎ 鄭志隆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立即請辭獲准,之後立委究責,首當其衝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遭點名,而陳金德一度拒絕下台並扯民進黨派系鬥爭看多了,又稱要改善中油不良包商文化;同一時間,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台灣青年圓桌會議」時,告訴黨內年輕人,大跳電事件「對國民黨有很大幫助」。藍綠兩黨的表現令人失望。

美國號稱「鋼鐵人」的伊隆‧馬斯克於二○○三年創立了特斯拉汽車,製造純電動汽車,目前已製造出四款電動汽車,最新平價車款Tesla Model 3於二○一六年三月發表,二○一七年量產交車。馬斯克的特斯拉團隊不向傳統汽車產業中心底特律取經,反而引進矽谷創業作風,靠一大群年輕、渴望表現的工程師,邊做邊想邊摸索,把事情搞清楚,把東西做出來。他並設下遠景,特斯拉電動車續航力延長至八百公里,並以太陽能佈建全球充電網站。

此外,二○○二年六月,他成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受到打壓及面對美國軍事產業巨擘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以及俄羅斯、中國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二○一二年五月,SpaceX成功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獵鷹九號火箭,並將天龍號太空船送抵國際太空站,創下第一家停靠國際太空站的私人企業紀錄。SpaceX的成功,使美國擺脫必須仰賴跟俄羅斯和其他外國供應商合作的窘境,使得美國再度於全球商用發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並打破依賴俄羅斯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的局勢,成為美國能夠恢復載人進入太空的最大希望。

馬斯克具有洞燭機先、感知趨勢、構想未來的人格特質;他的團隊敢於顛覆傳統、對決現實、挑戰人性。他能以「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上,再去達到不可能實現的目標」這一信念,帶領團隊衝過危險的暴風圈,來到風歇雨停之境。

請問:宛如巨獸的國營組織與機構,能有馬斯克企業的能耐嗎?功能固著、僵化無比的組織結構和醬缸文化,能說改善就改善嗎?蔡政府除了需用對人之外,是否應該構思如何運用民間蓬勃力量的改革方案呢?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