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比內閣改組更迫切的事

朝鮮半島情勢詭譎,金正恩與川普互相鬥狠,也互相鬥智。而被川普寄希望協助解決危機的習近平,意圖從中獲取最大的漁翁之利。自七月以來,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遭演練次數頻繁,儼然成為對台武力威脅的新常態。中國軍機繞台常態化,目的之一是要讓中國的戰略敵對國家「習慣就好」,但台灣絕對不能把國安危機「習慣化」,否則中國會愈來愈升高威脅的強度,最後讓台灣覆沒於溫水煮青蛙。

日前,前中科院院長、退役中將龔家政指出,對於中國軍機頻繁繞台,有媒體認為是要做給美日看,或是中國的一般訓練,「但我個人覺得,中國在布置一個局部、有限、非核的戰爭準備」。他認為,台灣戰略地位將隨著共軍武力崛起、不斷穿透第一島鏈以及環島演訓宣示中,逐漸削減對區域的重要性;中共就是要把台灣變成中國內海,若未來要武統的話,別的國家沒有辦法介入。他說,中國把美日韓區隔在東北亞,利用東北亞核武恐怖平衡,然後在台海發動一場局部、有限的非核戰爭,美國將無從插手,台灣國軍難有招架餘地。

最近,北韓與美國處於衝突邊緣,最後會透過外交談判或軍事行動解決,尚難逆料。倒是,朝鮮半島危機發展至今,已對地緣政治產生風貌變化。換言之,危機前,危機中,危機後,戰略態勢只會發展不會倒退。再加上,中共十九大的戲劇效果,不惜任何代價鞏固習核心,習近平對內對外,對台灣,對亞太國家,都訴諸以力服人的蠻勁,因而台灣不得不做最壞的打算,不論是因應中國威脅,還是因應朝鮮半島危機,都要把防禦固守視為不可怠忽的首要任務。中國軍機頻頻進出第一島鏈,日本防衛省隨時警戒因應。八月初,國安會主導的政軍兵推,是蔡總統上任後首次舉行,可見三軍統帥應該也有同樣的危機意識。

就國家外部環境而言,小英近來的軍事視察行程增加,是很合理也很有必要的。道理很簡單,朝鮮半島牽一髮動全身,台灣必須做好萬全的打算,以創造最好的局面。中國對台圖謀已久,一旦朝鮮半島發生緊急事態,將突變成什麼樣的「習慣就好」,一定要未雨綢繆擬妥國安劇本,絕對不可消極被動。同時,必須利用地緣政治的風向變化,包括「中國威脅」激起的「圍堵中國」,主動積極創造有利的形勢。包括國安會主導的政軍兵推,以及積極視察國軍戰備訓練,凸顯三軍統帥捍衛國土的決心與能力,此其時也。而八一五大停電,正好可供「國家關鍵基礎建設防護演練」的現成實例。

從歐巴馬到川普,北京利用朝鮮半島議題,從美國換取時間與空間,一旦朝鮮半島槍林彈雨,北京絕對不會放過撈取更多籌碼的機會。幾年前,中國軍事專家便分析:隨著中國軍事力量的發展,美軍為保安全,正從第一島鏈向後收縮到第二島鏈,而第二島鏈的關島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的重要樞紐。如今,金正恩主攻第二島鏈的關島,習近平軍機進出第一島鏈習以為常,兩者不論是不約而同還是有志一同,都是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戰略合擊。可以想像,金正恩直接威脅第二島鏈的關島,有利於「中國把美日韓區隔在東北亞」,以便中國對台灣操作有限戰爭,或者玩弄衝突邊緣,對美國及其盟友的戰略利益來一場出其不意的突襲。

所以,小英目前的首選,就是擬妥國安劇本,以及做好軍事整備, 以備不時之需。事實上,外交,兩岸,目前沒有發揮的空間;國防,成了小英最可著力的總統職權。尤其是,小英政府的民調低迷,不容再發生重大閃失,如果國安危機真的發生了,小英政府卻因應失措,極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稈。相反地,從朝鮮半島危機到中國挑釁行動,如果小英能夠有效平定突發事態,向國人與國際具體展現「維持現狀」的決心與能力,將能立即翻轉「弱領導」的形象,以平定國安危機穩定人心。就此而言,八一五大停電之後,內閣改組呼聲又起,但加強國安團隊、確保國家戰力,顯屬小英更為迫切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