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能源轉型正義這件事

◎ 呂錫民

蔡英文政府自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上台以來,推動一連串重大改革,如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改革及最近進行中的司法改革等。這些改革行動所秉持的中心思想及原則,不外乎四個字「轉型正義」,執行結果雖然讓少數人反感,從而陳情抗爭,但因考量了正確民意、選擇或原則,實際上獲得大多數人的贊同,由於擄獲廣大民心,使得蔡政府民調不降反升;基本上,這是一種政治上的斐然成就,確實令人刮目相看、耳目一新。

但是,蔡政府執政的能源政策──推動綠能,亦即筆者所謂的「能源轉型正義」,是否能像前述政治運作成功,筆者卻不敢苟同。因前述改革運動基本上是一種能符合大眾期待的政治議題,但能源卻不應該是一項政治議題,而應該是一種科技、經濟、環保等三方面考量的綜合議題。若將其視為政治議題,為了選票,僅考慮少數環團的政治意識,執意進行這種轉型正義,將會踢到鐵板,因其造成的傷害是全面性的,如八一五全台大停電,就是一種偏執能源政策──推動綠能──的下場。

綠能如太陽能、風力等,本質上的缺陷早就是一種科技上認定的事實,這不是一種一味靠立院多數政治勢力就能克服的困難或挑戰。例如頁岩氣成功,是美國科技突破再配合良好資源條件所得到的能源創新結果,綠能科技上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是民進黨所能克服的嗎?綠能建設大躍進造成經濟或民生上的大困擾,難道是大多數民眾需要的一種轉型正義嗎?

(作者為工研院能環所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