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市藍綠重組 民進黨應自推市長候選人

◎ 胡德榮

最近,民進黨的英系智庫─台灣世代智庫公布了「台北市長施政滿意度與二○一八市長選舉民意調查報告」,最引人注意的是,高達五成七的民進黨支持者同意,認為民進黨在明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中應該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如果以全體市民來計算,則有四十八.六%的市民支持自推候選人。

這項民調數字在七月的調查中,則分別有高達七十二%和五十九.五%同意民進黨自推候選人。雖然這個月同意的數字稍有下降,但仍有高達五、六成的民進黨支持者、市民同意明年的市長選舉應該有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

其次,在這份民調中我們也看到了台北市民的政黨認同正在重組。過去,台北市是泛藍的鐵票區,甚至是鐵杆藍的勢力範圍,但我們觀察二○一四和二○一六的市長和總統選舉,泛綠或民進黨都已超過五成選票,分別為五十七.一六%、五十一.九六%,顯示台北市已不是泛藍獨霸的局面,不管是泛綠共推或是民進黨單獨推出,都能在台北市取得過半的選票。

在這份民調還可以看到,民進黨的支持者和國民黨的支持者已平分秋色了,分別是二十三.二%、二十三.三%,兩黨在台北市的實力已不分軒輊。如果再加上小綠和小藍,時代力量的八.七%和親民黨的二.一%、新黨的一.五%,泛綠的實力已勝過泛藍了。

因此,不管是從選票的實際得票率,或從政黨認同的調查數據都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台北市的選民結構已經重組,政治版圖向泛綠偏移中。

一消一長的政黨勢力,也顯現在去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甚至在台北市單獨取得五十一.六%的過半優勢,這是民進黨從未有的成果。因此,從政黨重組和二○一四和二○一六年得票率的角度來看,民進黨實在沒有理由不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一搏。

另外,此次民調也顯示,如果柯文哲在四年內無法解決大巨蛋問題,就有高達四十六.八%的市民不願意支持他連任。選戰還未正式開始,就已有將近一半的選民可能不願意支持他連任,似已宣告就算民進黨禮讓柯文哲,由柯與國民黨候選人對決,只要國民黨攻擊他大巨蛋的問題,他就無法取得過半勝選。

民進黨在禮讓柯文哲之前,一定要深思,不要因民進黨的再次「成全」,柯卻因大巨蛋而被輕易打敗。

(作者任職網路傳播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