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勞動部又要來亂?

◎ 張溫波

勞動部表示,比照去年調漲基本工資及時薪,以照顧勞工權益。一例一休新制引發勞資雙方爭議不休,怨聲四起,共同呼籲該部修法,卻置之不理,反而訂定8月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必然激起勞資對立,擺明就是來亂的!

在適當時機合理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 ,絕大多數企業必定贊成,與勞工共享企業盈餘(紅利)。勞動部這次開會的腹案將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21009元升至22059元,時薪從133元增至140元,二者增幅都是5%。調漲基本工資,必須考慮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率。今年經濟成長率初估2.05%,雖較去年1.48%稍高,但各季(年)成長率呈遞降趨勢,從第一季2.60%降至第四季1.66%,季成長率呈現一增一減的現象。又從今年四月起,景氣指標轉呈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也轉降,顯示今年下半年經濟景氣不容樂觀。

去年全體勞動生產力成長率0.86%,並非想像那麼高。CPI上升1.4%,今年上半年僅為0.67%,反映物價趨穩。另一項重要因素,即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呈現升多於貶,平均匯率較去年升幅相當大,幾乎成為最強勢貨幣之一。新台幣明顯升值,雖然有助於物價穩定與內銷產業盈餘增加,但出口產業首當其衝,營利相對減少,甚至轉盈為虧,尤其中小企業受害最慘,這是有目共睹的局面。

有鑑於此,資方要求勞動部先就窒礙難行的一例一休新制修法解套,讓勞資雙方協商工時、工資調整的空間擴大,排除不必要的困擾,並降低人力成本。勞資為企業生命共同體,和衷共濟,企業營利提高,才會調高薪資給付。

其實提高基本工資,未必增加薪資。長期以來,受僱員工經常薪資遠超過基本工資,去年經常薪資(月薪)39193元,實際薪資48887元,分別較基本工資21009元高出86.56%及1.33倍。調漲基本工資的受益者是產業外勞41萬人,以及支領時薪的弱勢勞工及邊際勞工。有些人士主張,先調高軍公教人員待遇,以誘導民營企業加薪,似為本末倒置的誤導觀念,因為公、私部門缺乏人力移轉的彈性,未必有相互帶動加薪的作用。

各行各業的發展環境互異,盈餘相差懸殊。企業發展領先部門,勞資雙方共享營運績優「紅利」,不須勞動部費心費力。營運不佳的落後部門,即使勞動部有心推動加薪,依然力所不逮。

經濟復甦步伐緩慢且不穩之際,勞動部急著調漲基本工資,顯非適當時機。當前該部即使沒有重要政策議題,也不必提出這一惹議的敏感課題,引發勞資雙方拔河對立,傷害勞資和諧關係。

(作者曾任台大教授,經建會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