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老外學習漢語的陷阱

北京清華大學最大的學生右派馮國將在台灣做了首次講演,他的傳奇經歷讓更多人認識中共的本質。

一九五七年夏天,中國開展反右運動,我正在班級裡接受批判時,突然在《人民日報》看到清華大學鬥爭右派萬人大會的新聞,那位右派的名字叫做馮國將,因為也是印尼僑生而讓我印象深刻,從此記住了這個名字。三十年後,我們終於在香港認識。九七前,他在美國得到政治庇護,我們在美國有多次互動,也聽過他講述勞改情況,然而完整講他的一生,還是反右六十年後的今天。

馮在一九二八年出生於印尼棉蘭(對岸是馬來西亞,當時叫馬來亞的檳榔嶼),是第三代僑生,當時印尼叫做荷屬東印度群島,他的三位兄姊讀英文或荷文學校,不懂漢語,唯有他上過中文學校,從此走上「邪路」。因為學校被中共滲透,他參與中共地下組織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活動,甚至到馬來亞抗英,還要到越南抗法未成,遂回中國學軍事來實踐「世界革命」。後因多種原因進入清華。

我在印尼讀小學時,父親身為校長,也不知道老師與同學中有中共外圍的活動,我則是被爭取對象。中學更是赤化。然而我的年齡還小,回中國後,韓戰已結束,趕不上武裝鬥爭。即使中共在中國還沒有取得政權,東南亞華人學校許多已被滲透,何況今天。

西方國家許多「中國通」當年就是被中華文化的表面所迷惑,忽略內在的痞子本質。現在因中國的崛起,許多老外想學簡體字漢語,或到中國學,或到中國在外國設立的孔子學院等機構。可以想像他們接受的是什麼樣的漢語教育,因為中國設有專門機構管理。中國傳統文化沒有民主與人權的詞彙,卻有不少人治觀念與奴性教育,更不缺人與人之間的權謀算計,教科書還是共產黨編的,教師是共產黨精選的。中共必然竭盡所能去同化「異族」。

更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外孫女小小年紀也學漢語,甚至會唱〈茉莉花〉。是不是請了中國人的家庭教師?如果是,此人若不是共諜,也會被中國國安部門所吸收。如果是老外教的漢語,老外的老師如果是中國人,中共也會設法接近拉攏。當年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的女兒就是共諜,每天提供有關傅作義的情資,包括他在家裡的情緒。如果川普家庭裡進入一位中國人或與中國有特殊關係的人,川普的家庭情況也會及時傳到北京,包括所有言行與心情,便於北京採取對策。

語言本來只是工具,到了中共手裡,也被充分政治化,以致學習漢語不小心就會墮入中共洗腦與情蒐的陷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