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怕滷肉飯

◎ 劉明毅、張志欽

台灣傳統美食滷肉飯海內外馳名,滷肉飯的美味來自於陳年的滷肉汁,然陳年滷肉汁加熱過程中,會產生動物致癌性的膽固醇氧化產物,到底吃滷肉飯足以致癌嗎?

重視食物安全當然重要,但對食物中所含部份成分的健康效應過度恐慌,也不必要。陳年滷肉汁加熱過程中會產生的膽固醇氧化產物,縱然在有些動物實驗中被發現有致癌風險,但在人體並無明確致癌證據;再者,滷肉汁也可能含有對健康有益的脂肪酸或其他物質。因此,要回答滷肉汁是否有害,真正的科學研究應該要以滷肉汁做實驗,才能論定滷肉汁是否真有健康危害。

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食物在人體內的反應,與從食物中純化出來的單一化合物反應不同,人類對營養素利用的機制相當複雜,科學上的討論尚有很大的空間,因此,飲食的安全衛生是多元性的課題。

傳統滷肉飯是歷經多年經驗傳承的美食。現今的社會中,充斥著許多爭議性的健康話題,在以訛傳訛中可能扼殺了在地的傳統美食。

(作者分別為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