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種東西,叫安全感

◎ 羅永康

讀到李敖女兒李文評論台灣缺乏國際化的報導,說「很多地方」不如大陸三線城市,大吃一驚。真是知道的笑死,不知道的嚇死。

余英時教授曾言,他從大陸來香港時,一過羅湖海關,進入香港範圍,頭頂像有些東西飄走。我認識的每一個香港人,包括我自己,每次回港,也有這感覺,一些讓人不安的東西飄走了,安全感回來了。

去台灣旅遊,晚上三時也可以夜生活,獨個兒在飯店樓下便利店買消夜,不會害怕搶劫,沒有危機感。上次來台,有年輕人主動介紹地方給我,在台灣,對陌生人,我不會「疑懼」。如果是在大陸,有陌生人來攀談,我會怕怕的。「強大」中國,如遇搶劫,途人見怪不怪,無一施予援手。太正常了,在那個不正常的國度。

不要以為中國的不安感,只在民間,看他們的貪官群,有權時,後宮佳麗三千人,一個雙規,所有財產充公,只有低頭認錯的份兒。高官們人心惶惶,爭先恐後,離強國而後安。

說回李小姐所言的「很多地方不及大陸三線城市」,所謂的「很多」,是幾「多」?一百個?一千個?事實上,台灣單是縣市,已經二十多個,李小姐回台不足一個月,沒有可能去勻全島。數目字比較兩個地方,是應該看兩者比例,而不是主觀地覺得「很多」。反而上文安全感,就真的很主觀,而且大陸人也用腳向自由投奔,表達了他們的不安感。

李小姐亦不諱言台灣有言論自由,而言論自由,正正是免於恐懼的自由,就是羅斯福當年強調的。反觀大陸,只要網路講錯片言隻語,隨時被失蹤,難道這,就是國際化嗎?究竟李小姐明不明白國際化是什麼?

(作者為香港獨立媒體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