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繞台巡航與實戰化演練

警覺解放軍「常態化」下的不尋常

◎ 呂禮詩

去年十一月,解放軍空軍發言人在珠海航展的記者會表示:解放軍將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向質變跨越。果不其然,十一月下旬及十二月上旬,即由H-6轟炸機、Tu-154MD電戰機及Y-8電子情報收集機展開「繞台巡航」。今年上半年,我「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 ADIZ)相對平靜,未料下半年開始還未滿兩個月,解放軍已進行了八次的繞台巡航

若分析截至目前為止的八次繞台過程,不但數量有所提升,路徑轉為多元,派遣的機種更為不同,甚至還在官方微博「空軍發布」貼文「常態化!常態化!常態化!」並公開以北大武山和南大武山與馬利加南山和東郡大山為背景的H-6轟炸機照片,進一步對我實施心理戰和輿論戰。

其中最為特別的,是今年巡航的戰機中,出現具有電子戰支援(electronic warfare support, ES)測向及截收能力、也能進行電子防護(Electronic Protection, EP)的頻譜管理與輻射控制,甚而能實施電子攻擊(electronic attack, EA)的高新三號電子干擾機,且不同機號的同型機在垂直尾翼上方的莢艙、機尾及機身天線單元外覆天線罩略有色差,研判其性能可能有所提升。

不僅如此,七月十三日及八月十二日兩次由巴士海峽穿越第一島鏈、再由宮古海峽駛返走同一路徑的H-6轟炸機,都掛載了顏色與構型各異的兩個莢艙。其一為對地飛彈之數據傳輸莢艙,另一極可能為具有可見光與紅外線感測器的目標偵蒐系統;此兩種以往少見的掛載,顯示解放軍繞台已非單純的「遠海長航」,而是實戰化演練。

從干擾機成為繞台巡航的主力、H-6轟炸機加掛莢艙,不但表露了解放軍的繞台巡航已從航路熟悉、指管訓練,延伸至武器投射與兵要調查,亦顯示解放軍已將電子戰的攻防提升到電磁頻譜的掌握;此舉與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 CSBA)在二○一五年所發表之「電磁頻譜作戰優勢:重拾美國在電磁頻譜領域的主宰地位」(Winning The Airwaves: Regaining America’s Dominance In The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與美軍刻正考慮將電磁頻譜提升為陸地、空中、海洋、太空和網路之外的第六個作戰領域(domain),不謀而合。

面對解放軍戰力的提升,與美軍的代差日漸縮小,思考幾乎與美軍同步,而國軍高層卻鎮日忙於解釋換裝「艾森豪短夾克」的必要性,下一步還預備換裝軍校學生校服,卻少見其對於國軍戰力提升的關注,優先順序的錯置,實在令人難解。如果國防部長能將自我美學的堅持,轉化為對「戰訓本務」的要求,國家甚幸、國軍甚幸!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