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ROTC兩成五離退?

◎ 陳宏煇

為拓展軍官來源,國防部擬擴大招生「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以下簡稱ROTC),原本今年只招收大二、大三學生,明年開始將擴大招生對象為大一至大四學生,另外,原本要測驗四項體能,也改成只要跑步通過即可。

筆者以為,國防部為了拓展軍官來源,今年除將ROTC放寬為大二、大三學生都能報考外,並甄選優秀上士改任軍官,一切只為了能找到足夠的軍官來源,卻未考量到這些人進入軍中後是否合適。

筆者無意批評國防部的政策,但今年招募而來的ROTC學生,在提供了全額學雜費,及每月一萬元生活津貼,還有每學期五千元購書費用後,據ROTC學生傳出來的消息,還是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未完成入伍訓練就離退。這數字是否確實?這個離退比率是否偏高?中間出了甚麼問題?在在值得探究。

筆者認為,國防部除應深入了解基層軍官缺額嚴重的問題所在外,也應積極找出這些無法完成入伍訓練之ROTC學生的原因,並對症下藥,這樣才能找到部隊合適的軍官幹部,否則學生畢業任官,到了部隊問題才一一浮現,屆時再來處理,反而會更為棘手。

筆者衷心期盼,國防部在推動募兵制努力招募軍官的同時,也能多為這些大學生建立信心,並協助他們適應軍旅環境,讓他們能夠融入軍中生活,發揮所長,避免這些學生到了部隊反而會成為部隊的問題人物。

(作者現任大學教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