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全面直選」還是白賊一場

吳敦義競選國民黨主席,提出縣市黨部主委直選的主張,結果卻要打折,「不完全」直選。畸形的國民黨有人對直選仍有揮之不去的恐懼陰影。

國民黨有人怕直選,問題在它的黨員結構,深藍認為那是他們的黨,他們政治正統安身立命之處,「地方派系」、「黑金」可以抬轎,不能坐轎,直選會讓地方派系包辦坐轎;但深藍基礎有限,直選拉人頭,難有少數凌駕多數的勝算。

從蔣介石奉盟軍之命受降,到台灣民主化之前,國民黨最大的政治罪惡就是毫無正當性的以「外來政權」少數統治多數。彭明敏教授在一九六○年代對國際的聲訴,就指控「外省人」未經民主程序,霸道統治的事實;楊西崑主張「中華台灣共和國」,新國會的組成「外省人」只能佔三分之一,也意在化解少數統治多數的不公不義。

蔣介石政權帶到台灣的人民,在台灣人口佔少數,它死抱「憲法」這塊遮羞布,自命代表中國「法統」,進行獨裁統治,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實行民主,國會、總統全面公平、公開直選,中國黨會輸掉政權。

李登輝主導修憲,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建構政府正當性,馬英九這些法統派既得利益者,不顧自相矛盾,主張總統「委任直選」,立法委員要有「不分區」或「全國性」代表,目的就在操控間接選舉,增加他們勝選的機會,和保障他們在國會的名額。

他們的黨內選舉也是如此,吳敦義結合地方派系打敗深藍候選人,地方黨部再直選,深藍可能只能在黃復興與台北市取勝,其他便休想出頭,為安撫深藍,吳敦義的「全面直選」承諾,還是落得白賊一場。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