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募兵制無法因應國安危機

◎ 劉一德

過去一年來,中國各式機艦頻繁繞行台灣,這種常態性的軍事挑釁,正常國家無不將其視為準戰爭行為,而進行國安層次的危機處理,我軍卻忙著推動二○一八年施行「募兵制」。但現實的情況是,國防部只能以粉飾太平,或以飲鴆止渴的方式增員,質量都出問題的國軍,面對中國強大武力威嚇,我們還要堅持嗎?

國家軍隊規模該有多大,該採取徵兵或募兵,應視國家面對的威脅有多大而定。例如,為了對抗環伺的阿拉伯世界,以色列採取男女一致的徵兵制;韓國為了對抗北韓、芬蘭為了抵禦俄國,亦採取徵兵制;近年,因俄國總統普廷展現擴張野心,瑞典與立陶宛更已相繼停止募兵,而恢復徵兵。

從陳水扁的當選政見,正式確立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為輔」的兵役制度;到馬英九「全募兵制」的選舉政見;再到蔡英文「改良式全募兵制」的選舉政見,並預計於二○一八年將不再徵集義務役。二十年來,國軍歷經三次裁軍,總員額由四十五萬降至二十一萬五千人,這都是以兩岸局勢和平為設想目標的規劃。

但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加劇,軍費成長速度驚人。以目前國軍與中國軍相對的規模,能否維護台海安全都成問題,更別提,一旦實施改良式全募兵制,連現有規模都無法維持。一般常備兵雖有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但充其量只能算是基本訓練,根本無法具備兵科專長,如何應付來自中國質量並重的武裝攻擊。此一窘境,藍綠兩大黨皆難辭其咎。

環視全球,凡面對強大外患的小國,無不採取徵兵制,甚至是不分男女、全民皆兵,保家衛國。前外長錢復最近透露,美方官員再三警告台灣安全必須靠自己,募兵制是錯誤的政策,應回歸徵兵制。這的確是很難的決定,但大敵當前,國家如果沒了,要選票做甚麼,請蔡總統想想、想想、再想想。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