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偏鄉「偏」在哪裡?

◎ 劉秀芳

民進黨有二十位立委,自十日起將舉辦十場的偏鄉教育巡迴論壇,盼能廣納各方意見,解決偏鄉教育問題,而第一場講座是在屏東舉辦。

立委有心解決偏鄉教育問題是好現象,畢竟能讓偏鄉的孩子翻轉人生,教育是最不可或缺的。而偏鄉的教育問題,眾所周知,就是師資的流動率太高了。

有一個朋友,因在大學外埠教育參觀時,參訪到一所偏鄉學校,深深被純樸的學生與優美的環境吸引,於是一畢業就自願到這所偏鄉學校服務。可是一年之後,她也離開了。因為她把教學環境想得太單純、太美好,一旦接觸之後,才知道和自己的想像有很大落差。其中,人事的問題令她頗為困擾。

偏鄉的問題,絕對不是只有地點「偏」而已,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一面。所以我想,不管是教育官員或校長,畢竟都不是第一線的教師,應該聽的意見和心聲,是來自第一線的教師;而這些老師天天接觸的也不只是學生而已,還有其他人事物,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這些老師知道而已。這都需要在論壇中藉由老師之口,娓娓道出,方能對症下藥,解決偏鄉師資的問題。

這二十位立委,既然有心要召開論壇,為免流於空談與徒具形式,我想,要收到立竿見影之效,就是直接找偏鄉的老師對話,傾聽他們的心聲,詢問他們所遇到的難處,然後一一去克服。也許,這樣的論壇,才能展現出些許成果,也才能期待如蘇巧慧委員所說的,讓偏鄉的老師「招得來」、「留得住」、「教得好」。

(作者從事教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