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劉文雄殯禮有感

◎ 莊貿捷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已在台北清真寺舉辦完殯禮,循伊斯蘭教儀俗,依教義土葬、速葬、簡葬。除黨主席宋楚瑜外,許多政壇大咖都來弔唁,展現劉文雄生前好人緣,以及在政壇、媒體圈的影響力。

劉文雄是台灣政壇上少有的穆斯林。一般民眾對伊斯蘭教認識甚少,且常與中東地區、恐怖主義、極端份子等社會刻板印象做連結。事實上,在台印尼穆斯林超過二十萬人,每到節慶,能見到不少外籍朋友聚集在台北車站大廳,頭巾裹髮及肩,肅穆長袍,一貫的傳統服飾。除移工朋友外,台灣信仰伊斯蘭教人數約五至六萬人,約分布於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都會區。多為一九四九年前後,國共內戰來台避禍的軍、公、教人員及其後代子嗣。

劉副秘書長殯禮之土葬、速葬、簡葬,主因穆斯林認為,今世功修只為來世天堂及真主恩賜做準備,此生只是旅人的逗留,而真主才是最終歸宿,所得所獲榮華富貴,皆如一撮塵土。不同於台灣習俗牽亡、封釘、電子花車、五子哭墓、孝女白琴等揚鈴打鼓、繁文縟節,反映出兩者面對生命的不同文化。

伊斯蘭教厚養薄葬、簡單隆重。無論生前社會地位高或低、貧與富,死後皆以白棉布裹屍,必於三日內下葬,不擇日,死亡就是回到真主那裡,所以穆斯林去世稱為「歸真」。採用土葬與自然一體,不用棺木,沒有陪葬品,以風聲代哭聲,以日月替牌位。眾人環聚不發一言,場面肅穆,令人動容。

相較之下,台灣常把喪禮辦得哀戚,有時過多「商業化」,職業哭爸、議員罐頭塔,往往忘了對逝去者的緬懷,似顯本末倒置。有人說:「人都已經走了,做得再多、說得再好,其實都已經來不及。你愛他、你想他,都是『活著』才算數。人走後,靈堂打點得再美,哭得再淒厲,也是給活人看,沒必要。」

劉副秘書長殯禮當天,在宋主席領頭下為劉文雄祈禱、送行、下葬,悼念者全程皆以默哀致意,沒有多餘的鮮花素果,也無刺耳的開鑼喝道。一陣風、一片落葉,人就這麼安靜離世。對比台灣人面對「生人」過度隱晦,卻對「逝者」大肆鋪張,令人深思。

(作者為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苗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