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客語文復活關鍵機會

◎ 朱真一

小學生時代,若講「方言」會被掛上「要說國語」之類的牌子,常有人稱為「狗牌」。有牌者聽別人講「方言」時,把這牌傳給他掛。曾經在家前面碰到幾位同學,校園外用客家話本無事,一位藏有「狗牌」的跟另位說「你說方言」,拿出「狗牌」給那位然後就跑走。台灣客家語文奄奄一息,上述黨國時代政府的羞辱是主因。那時的小孩,長大後,心中仍有台灣語文是方言,低級庸俗,棄之可也。

很高興,目前跡象顯示,客家語文從谷底往上爬的機會來臨。最近行政院會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講客電台」正式開播,總統蔡英文到場全程秀客語。往年的全國客家會議,今年八月初改頭換面登場,客家台灣人要緊抓這關鍵機會。

台灣客家語文不是華語的「方言」,客家或福佬語文都是語言學家的語言。草案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與各族群平等」,這當然仍只會是空洞的口號。重點要大家翻轉心態,多講多寫客家台語文,不是「羞」是「光榮」,不受「辱」而是要去「發揚」客家語文。

例如政府開播「講客電台」,有全天候的客家話;全國客家會議找客語流利的台灣年輕人,當代表上台用客家話致詞當榜樣。不但主辦及主持人員講客家話,還「要求」參加會議的客籍人士使用客家語文,讓大會不再只是政要或一些僑界人士藉機表演的戲台。順便一提,請客語不靈光的政要,趕緊向蔡總統學習勤練,把「講客家話掛狗牌」的思維翻轉,將提倡客家語文視為「光榮」。

最後再度強調,大家互相提醒用客家語文,多多表揚年輕輩使用,讓客語生活化,勝過空洞法案。請把握這使客家話復活的關鍵時機。(作者為美國台僑,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