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電塔倒塌 林全被電

◎ 賴振昌

在台灣,每年都會有颱風侵襲,而面對全台數以萬計的電塔(桿),可能被吹斷幾根的機率很高,相信是台灣每一個人都很容易認知到的事實。因此,檢討這次限電危機的原因,可說是來自不可抗力的天然災害,但卻很難把它跟「不可預期」災害畫上等號。既然這類損害的發生風險可合理預期,相信在台電公司的防災應變計畫中,早就要有相關的詳細規劃、應變的備用電力來源、危機處理的SOP等內容,應屬合理。

但這次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塔,造成限電危機的處理過程,看不到台電的危機處理方案或過程,只有行政院長站到第一線呼籲國民要「共體時艱」,要求全國公務機關下午一點至三點要關掉冷氣的應變方案,造成社會譁然。讓人有政府除了限電以外,已完全束手無策的不良印象,甚至坊間有台電可能故意讓大家感受沒電的痛苦感,意圖為電力漲價或重啟核電廠的陰謀論傳言,對政府形象非常不好。

雖然限開冷氣、共體時艱的呼籲本身並沒有錯,但畢竟它的效果會影響民眾正常生活,尤其在大暑的天氣下,沒有冷氣對現代人生活上的不便影響,造成民怨,不容忽視。台電沒有呈現已盡到各種可能努力的說明,先獲得社會大眾諒解的情況下,逕由院長跳到第一線做政策說明,恐有陷院長於不義的疑慮。

管理學上所謂「分層負責」,除了有釐清權責、分級究責的機制外,也另有預留上級迴轉補救處理的功能。很多的解決方案由不同層級提出,會有不同的處理效果。例如,為尋找緊急替代電力來源,擬每度十二元買回工業用電的方案,若由台電提出,則可說是基於專業考量,即使價格偏高,也會反映在公司年度績效上,台電公司自然承擔了相關責任,外界較無炒作空間。反之,收購價格若由院長指示辦理,無異給反對黨質疑是否圖利的政治想像可能,徒增社會紛擾現象,十分不智。

因此,台電對於每年都要面對的颱風所帶來的損害應變措施,有必要對國人交代清楚。否則,對這樣可預期的自然破壞束手無策,就絕對是人謀不臧的「人禍」,而不是「天災」了。

(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台聯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