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博弈不是金門出路

問問川普吧

◎ 冼義哲

一個月前,金門縣選委會公告博弈公投案成立,十月二十八日將辦理投票,可以預期這將是「賭場」在離島間的「最後一戰」;在馬祖確無發展空間、澎湖連逢重挫後,對促賭方來說,金門成為唯一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促賭方卯足全力投入金門公投。

在金門島上,寫上華美說帖的促賭文宣已開始流傳,但探究近年博弈產業在全球的表現,便會發現從趨勢來看,「賭場」已是夕陽產業,不適合「進場」。

曾經在全球各地掀起風潮的博弈產業,幾十年下來,已面臨創新枯竭、市場飽和、競爭激烈、利潤低、同質化嚴重的現象,數個指標賭場近年經營表現皆是慘不忍睹。

自二○○八年以來,美國大西洋城的賭博業每況愈下,二○一四年三分之一的賭場在短短九個月內大量關門倒閉,丟了飯碗的賭場員工高達七千人,連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也是當時虧損大戶之一,更因此四度聲請破產保護。

而鄰近的澳門也逃不過倒閉潮,二○一五年澳門經濟大幅萎縮二十%、博弈產業持續「跳崖式」下滑,六大賭場股票腰斬再腰斬、營收重挫三十四%,市值瞬間蒸發一.五兆台幣,創下五年來低點,賭場獲利與股票也分別受到重創,部分小型賭場更早已陷入虧損狀態。

正如澳門鷺環海天度假酒店經理 Malcolm McLaughlan 所說,「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緩衝,酒店的一切都押注在這之上」;將城市的發展押寶在博弈產業上,代價高到城市難以承受,州長克里斯蒂已宣布州政府在這五年內將接管大西洋城財政權,而賭場占整體經濟活動六成的澳門,也因博弈產業沒落而使整體經濟表現跟著崩盤潰敗。

仍有無數實例可以佐證,博弈產業在全球已是夕陽產業,而現在對於金門來說,最重要的便是思考「要不要把他人的黃昏當成自己的日出」;十月二十八日,相信金門的鄉親會做出最有智慧的決定。

(作者為「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台灣樹黨前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