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忠憲/雲端組成的中國工會

李忠憲/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以前在柏林,我常常會去洪堡大學校園裡散步,馬克思是洪堡大學的校友,在洪堡大學主建築物階梯的牆壁上,寫著馬克思的名言「哲學家以各種方式解釋世界,然而真正的關鍵是:改變世界」。馬克思哲學是共產主義的理論根本,德國聞名世界的社會學家,大概只有韋伯可以和他並列。

共產主義就是馬克思主義,在洪堡大學階梯牆壁上的這句話,真是令人深思,中國是一個成功的共產主義國家,共產黨是國家的唯一領袖,以工人為優先的階級鬥爭,把中國國民黨趕到台灣來,真是有夠不幸。但是中國真的是馬克思共產主義的信徒嗎?對岸現在是中國式的資本主義,也是中國式的共產主義,中國式的資本主義是特權橫行,國家資本控制一切,有權力的人、太子黨和官商勾結的裙帶資本主義。

上次聽朋友講個笑話,一個真實經歷的故事,他是投資銀行的總經理,有一次帶團去拜訪他的客戶,他的客戶是某家大型中國國營企業的第一號人物。這號人物參加完一整天的說明之後,他告訴我的朋友,「明天上午沒空,因為要去參加政治學習」,朋友大為驚訝,怎麼連級別這樣高的人也必須去做這種事,朋友好奇問他,到底去學什麼東西?他帶者無奈又鄙夷的表情說,學習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簡稱「社精建設」(江澤民時代的重點)。朋友表示他當時不懂,為什麼這麼高層級的人物,需要參加學習「社精建設」,後來想想在中國式資本主義社會下,這樣高層級的人更需要加強控制,利用「政治學習」來傳遞誰才是真正的老大,共產黨總書記才是國家唯一的主人。從最近一些中國富商落馬的媒體報導,大家可以想像這些可笑荒謬的情況,在中國的有錢人其實並不好當,有錢卻沒有自由,隨時可能一無所有。

那麼中國式共產主義是什麼?簡單來講,就是以共產黨為唯一工運領袖所組成的工會,富士康工人跳樓事件,不是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鬥爭的工會和富士康溝通協調,而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完全知道工人的需要,了解工人的訴求,能夠代表工人和資方協調,這個他們一手操控的資方。

這兩天的商報報導深圳德資駿馬公司,造成多人受傷的工運抗爭,駿馬公司經理楊.舒伯特表示,公司領導數月來一直試圖避免發生這一幕,卻沒有成功。該企業在深圳已經營二十多年。由於深圳市沒有延長其廠房用地租賃合同,該廠決定搬遷到六十公里外的惠州。廠方以同樣條件給工人簽了新合約,並表達按照中國有關規定進行賠償的意向,但工人們擔心公司最後不給錢,有人要求更多賠償,一時之間傳言四起,最終導致罷工。舒伯特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國家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應該扮演好調解角色,避免發生罷工,但事實並非如此。「一個不能代表其成員的工會,對大家沒有益處。」

在中國的工會,工人不准許選出自己的代表,工會代表都由中華全國總工會指定,在這樣的情況下,根本沒有一個了解工人、代表工人利益和權利的工會,在每年有一、兩百萬件勞資糾紛的中國,靠這種由雲端組成的工會,根本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哲學家以各種方式解釋世界,中國共產黨用它的方式改變了世界,馬克思應該無法想像他解釋的世界,會被中國改變成這樣的世界,一個裙帶資本主義,沒有自主工會的馬克思主義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