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逃離中國風險

◎ 林修正

郭台銘宣布「鴻海落腳威州 初期投資一○○億美元」,為中國黃金經濟時代的終結,再譜一曲。李嘉誠、王健林與郭台銘為中國三個世界級的企業家與富豪,曾不約而同在中國大舉投資,如今卻又先後紛紛從中國撤退。他們的進退是中國經濟的溫度計,將指出台商要怎樣規劃下一步投資方向。

「砍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檢驗這些企業家過往與現在的行止,可看出未來發展的幾個端倪。

一,中國以往動輒八%以上經濟成長的經濟暴興時代,已經過去了。以往世界各地商人像鯊魚般撲向中國獵殺,未來將如蝗蟲過境般地搶出中國。大批幹練的國際企業減少投資或離開,使其行銷國際商品的生產供應鏈也隨之遇到困境。這種效應是倍數增強,對經濟的衝擊絕不可小覷。

二,中國未來要面臨低成長、失業率升高的問題,以及國民經濟預期破滅的泡沫破裂問題,會引發國民所得分配的爭吵時代。澎湃的社會運動,會是中國未來最重要的議題。

三,中國宣稱「一帶一路」將其國內的過剩資本導向國際,解決國內問題。實則介入美日(東海、南海)、歐美(中東)、俄國(中亞、俄羅斯)的勢力範圍。這引發的國際紛爭,將使其日益難解的國內困境雪上加霜。

面對新局,台灣應該「敬鬼神而遠之」。既不能親近而受到傷害,也要小心避免挑釁,被中國拿來當作解決其內外問題的藉口。(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