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 ─ 眾神出巡 人鬼交鋒

◎ 李筱峰

日前我去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國旅遊,旅途中從網路得知,台灣凱道正上演一齣「眾神出巡」的鬧劇。當然,鬧劇的演出者不是真正的神,而是人。這些人除了有真正信徒(連「減香」被故意講成「滅香」的謠言也相信的人),還包括神棍、經營廟宇的角頭與政客。更見怪不怪的是,還有專門呼應北京對台統戰的新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弟兄也上場。最滑稽的是,他們除了扣上「迫害宗教自由」大帽子之外,還說「滅香」是在「去中國化」。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舉行「眾神上凱道」活動,全台各大小廟宇和信眾上萬人參加,用遊行方式從自由廣場出發繞行到凱道上。(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原來這些中國在台代言人認為,媽祖、關公等神明都來自中國,所以有這些信仰就必須和中國同一國。如果滅了這些信仰香火,就是搞「文化台獨」,就是要「去中國化」。這齣鬧劇上演時,我正好參觀過中歐四國的許多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奇怪!同樣信仰基督教(其中屬羅馬天主教比例最高),他們怎麼沒有統一成一個國家?

最幼稚可笑的是,這些王炳忠們、白狼們,竟然不知道締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他們心目中根本沒有什麼媽祖、關公等神明,莫非他們也都「去中國化」?再者,同樣也有許多人祭拜媽祖、關公的新加坡共和國,難道他們都「中國化」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原本基於環保考量的「減香」,被污衊成「干預宗教自由」,竟然還有一群學者出來幫腔。他們聲明中最讓我不齒的是,竟然說信仰改革不能過急。嗚呼!九十多年前,蔣渭水、林秋梧等台灣文化協會的志士們,早就大聲疾呼「破除迷信」、革除燒紙錢燒香的陋習。已經九十幾年了,這些陋習反而變本加厲,竟有學者無感,還覺得改革過急!

當然「迷信」的認定很主觀,各宗教都自認為真理,異教者為「迷信」。信仰的內容無須爭辯,認為媽祖、關公可以保佑你、佛陀會接引你往生極樂、耶穌是你的牧者、耶和華是救主…就各信其是,這是信仰自由。但在現代國家,宗教儀式不許違背公德。泰雅族以前為了傳統祭典出草獵人頭,現在已不許有這種「信仰自由」。焚香燒紙錢造成的環境污染、資源浪費、危害國民健康,雖無出草嚴重,但也是違背公德。台灣每年燒掉二十八萬噸紙錢,至少排放十八萬噸二氧化碳!這是啥宗教自由?

兩千多年前,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孔子回他「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然而禮不能改嗎?況且愛羊是基於慈悲;至於「始作俑者」,孔子忍心罵他「其無後乎」?用木偶代替真人陪葬,更是人道精神,儀式不該變嗎?只要朝向公德、人道,宗教儀式當然可變。世上真有要求信徒破壞環境、危害國民健康的神嗎?那不是神,是撒旦!平日燒三支香,現在改燒一支,神就會生氣嗎?那不是神,那是雞腸鳥肚!

(作者李筱峰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