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猶太人的祖國與市場

◎ 許亞齊

郭董受訪時表示,「政治要為經濟服務」,「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但是不要忘了我在哪裡繳稅」,更以鴻海是個國際公司為由,不想對台灣政府有所建議。不禁讓人聯想,鴻海是否會將整個面板生產供應鏈帶往美國,不再「根留台灣」,還「連根拔起」,遠離台灣。

除了鴻海之外,台化、台塑化及遠東集團旗下的宏遠,也紛紛選擇到美國投資,更不要說吸引外商投資。多年來,台灣資本市場競爭力衰退,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投資環境極不友善,政府實難辭其咎。但我們也要問︰「政治應該為誰的經濟服務?」是資本家?還是普羅大眾?商人或許繳了很多稅,但不要忘記,台灣七十%以上的稅收來自眾多薪資所得者。

以色列的土地、人口都僅約台灣的三分之二,但在美國撐腰下,政治軍事上無懼強敵環伺,經濟表現亦有目共睹。美國之所以力挺以色列,除了中東戰略地位考量之外,主要還是美國的猶太裔商人心繫祖國,透過其政商力量影響了美國政府的政策所致。猶太裔商人的祖國也是市場,但也是國家。

(作者為台聯青年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