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為台灣打拚,是一種幸福

◎王美琇

快樂的根源就在我們心中,不在於金錢、權力,也不在於地位。

外在的成就無法為內心帶來真正的歡喜。我們必須往內心探看。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 (路透社)

上週五參與一個本土社團的募款餐會,和許許多多志工兄弟姊妹重逢,他們的臉上洋溢著歡喜和快樂。這群到處奔走出力的基層朋友,因為疼惜和擔憂台灣而集結在一起,長期以來默默為社團做志工、為台灣奉獻心力。他們只是付出、不求回報。每次凝望著這些朋友的臉龐,內心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也讓我更深刻體悟,為台灣打拚,真是一種幸福啊。

細細回想,這些熱愛台灣的志工朋友們,教導我最美好的一堂課就是:為台灣打拚,是一種幸福。那是一種從內心湧現的淡淡喜悅,一種無私的關懷和愛,讓人可以重新感受「為大我或他人付出」而使得內心更飽滿;甚至,重新體悟自我的存在價值與意義。

看見基層的生命力

曾經和外子辜寬敏在二○○九到二○一一兩年間,組織了一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工作團隊到全國三一九鄉鎮舉辦巡迴演講。我們利用週六和週日(有時加上週五)晚間在鄉鎮的戶外廣場播放紀錄片和辦演講,整整兩年,跑了兩百個鄉鎮、辦了兩百場講座。每次辦完演講坐高鐵回到台北時都已接近凌晨,身體非常疲累,但精神卻很飽滿。那是因為在全國各地走動的過程中,我們接觸到許多在地基層民眾和志工,他們的熱情和無私付出,經常讓我們感動莫名。

有一回在雲林斗六,演講開始前有一位中年婦女跑到舞台後方休息區找我,遞給我好多好多的小吃和飲料。我滿心感謝伸手接下這份厚禮的當下,突然發現她的右手只有三根指頭,抬頭凝望她的臉,是一張刻滿風霜卻堆滿笑意的臉龐。她笑著說:「只是一點心意,慰勞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頓時我內心一陣激動、紅了眼眶。

在全國各地辦演講經常遇到這樣熱情的基層民眾和志工,有時他們會自動自發幫忙維持交通和會場秩序;有時則帶來消夜點心或在地名產;有時甚至會悄悄地往我手心塞進一團厚厚的、皺皺的鈔票,堅持要我非收下不可。

這些點點滴滴的記憶一直銘刻在我的心裡,當我懷憂喪志時,那一張張樸實的臉龐和親切互動的畫面,總會不經意地浮現腦海,慢慢溫暖了我的心,讓我重新鼓起勇氣繼續前進。

學習台灣志工精神

回想起台灣邁向民主自由之路的過程中,經常有這樣的圖像浮現在我的腦海:成千上萬不知名的螞蟻雄兵,在社會各個角落,為了台灣奔走、默默付出,為了台灣而集結成無數個志工大隊或組成社團組織,推動著時代巨輪不斷滾動向前。這些螞蟻雄兵們,因為大愛而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終身好友,也因為這份大愛而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和飽滿。

此時此刻,我想用這些熱愛台灣的志工朋友的大愛精神,來期勉蔡總統和執政團隊,以及行政院的無數政府尖兵。明治維新的成功,是因為一群有志之士展現非凡的領導力和「日本一定要改變」的雄心壯志,以及深刻的國家之愛,帶領著日本全面展開邁向現代化的艱鉅工程,最後才促成明治維新的成功。因此,蔡總統和行政院的各部會首長,請務必以非凡的領導力來領導政府部門;政府部門的尖兵幹部們,更應該學習台灣志工的大愛精神,為國家的轉型再生與茁壯而全力以赴。

唯有國家領航者展現動人的使命感和卓越的領導力,才能激發無窮的熱情與創造力;也唯有政府各部門的成員抱持「為台灣打拚,是一種幸福」的大愛精神,才能為國家機器注入更強大的生命力,帶動政府展現亮眼的績效與巨大能量。

台灣正處於邁向重生或走入衰敗的關鍵時刻,雖然有中國在國際上不斷壓迫台灣、要將台灣「去國家化」的隱憂,以及紅色力量滲透亂台的統戰危機,但是,環太平洋的整體戰略大環境對台灣安全是有利的;問題在於,台灣本身是否能夠掌握蛻變重生的重大時機,厚植台灣的民主實力、經濟實力與國防實力,讓台灣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內重新壯大起來,成為麥克阿瑟將軍所說的「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

充滿喜悅的生命之課

我一直堅信「只有傻瓜才能改變世界」。一個懷抱信念與價值而奮戰到底的人,有時看起來像是個傻瓜,但是往往是這種人,成為最堅定和最渾厚的基礎力量,挺住整個改變時代潮流的運動,促成最後的成功和勝利。他們也許不被看見或不被記憶,但他們的內心篤定和飽滿,甚至有一種隱約的幸福感,為著崇高的理想和目標持續緩緩挺進。

達賴喇嘛說:「物質利益無法為我們的內心帶來平靜,我們應該多注重內在的價值,這也是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

在為台灣奮鬥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許多寶貴、精彩的朋友,也更認識了自己的存在意義和價值。我必須說,這真是一堂充滿喜悅的生命之課;而且我真心相信──為台灣打拚,是一種幸福。(作者為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