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魔鬼藏在內地裡

◎ 郭燕霖

「參觀內地改革開放成就」,這是北京師範大學邀請台灣中小學校長的邀請函文字,正可謂魔鬼藏在細節裡。

中國的對台政策,馬英九政權時力推ECFA、服貿、貨貿、自經區、洗腦課綱等,除了ECFA買單之外,其餘政策,台灣人通通反對;到了蔡英文政權,中國改弦易轍,力推「三中一青」、「一代一線」,體現對台工作著重於年輕人與基層民眾的交流,跳過和蔡英文政權的直接接軌,捨官促民,透過直接和台灣底層的交流,壓迫蔡英文政權承認九二共識。承認內地,代表變相承認九二共識,官知但民未必會知,民也未必會反;但從台灣史的反思,中國的確有從日本治台史獲得若干啟發,因此,中國對付蔡英文政權會力推「新內地延長主義」。

一九一九年朝鮮爆發「三一運動」,讓日本驚覺須改革殖民地體制,以內地延長主義做為殖民地體制,並於當年十月明石元二郎總督病逝後,改派文人總督田健治郎接任;田健治郎力行「內地延長主義」,也就是將台灣視為日本內地的延長,目的在於使台灣民眾成為完全之日本臣民,效忠日本帝國。

台灣的內地在哪兒?台灣的內地在南投,這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思考;日治時代,台灣的內地在日本,蔣介石政權流亡來台後,一直型塑台灣人的內地在中國,但蔣介石政權並未推廣「內地」兩字,只有少數去中國的台灣藝人一直講「內地」,藝人的統戰效果有限,不流血戰爭就是透過教育統戰,前一次的洗腦課綱統戰學生失利,現在改為統戰校長和老師。

有關中國對台教育統戰的台灣民間團體,有興趣的讀者可上中華民國木鐸學會網站一覽,筆者不再贅述。台灣教師聯盟忝為台灣主體性教育社團,我們在此呼籲基層的校長和老師,對「敵國」要有清楚的認知,別讓林冠華的殉道白白殞落在思華不思台的統戰陷阱中。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