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兩岸的真假議題

日本政府宣布加碼制裁北韓,包括凍結兩家中資企業資產。中國外交部揚言:日本追隨某些國家「損人害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應立即撤回「錯誤決定」。而對於駐韓美軍部署薩德系統,中國外交部也強烈要求立即停止並取消部署。不久前,中國駐美大使則批評美國在制裁北韓問題上,向中資企業與中國民眾開鍘。這就是中國的外交話語術,從來不談自己是問題的始作俑者,只把問題從不利於己的地方開始談起,然後嚴厲譴責制裁中國者,彷彿中國是一隻無辜的小白兔。

朝鮮半島情勢,演變到今天更加棘手,事實上拜多年來中國卵翼北韓之賜,包括在經濟上、軍事科技上、國際政治上,北韓宛如中國的一張牌,用來操弄東北亞政治。中國之於北韓,以「養寇自重」來形容也不為過。川普上任後,一廂情願信賴習近平是可以協助解開北韓難題的好人。結果,習近平利用川普的善意,不論在國內部署十九大,或在國際填補美國優先主義騰出的空間,都有明顯的斬獲。而北韓,飛彈照樣試射,非核遙遙無期;中美經濟對話,不歡而散。直到此時,川普才似乎有點大夢初醒,從而做出若干貿易制裁的動作。

中國被踩到痛腳,指責美日損人害己,但它自己渾然忘了,不久前以薩德為由,懲罰韓國樂天集團,還對韓國藝人做出「禁韓令」。長期以來,北京動輒鼓動民族主義,對在中國投資的日本企業、商家亂打一通。對台灣,所謂的「不許在中國賺錢又支持台獨」,導致特定台灣藝人以舉發「台獨藝人」為業,遭到無妄之災的藝人與公司,也敢怒不敢言。應該說,以政治左右經濟,中國早就玩得不亦樂乎了。難道說,這種戲法「只准中國放火、不許他國點燈」?

軍事方面亦復如此,中國結合巴基斯坦,戰略威脅印度,卻批評自我防衛的印度在玩火。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卻批評美國維護航行自由。中國機艦動輒侵入日本海域,卻批評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中國戰機航母繞行台灣,卻批評美國軍售台灣「干涉內政」。中國戰機飛越第一島鏈,卻要相關國家習慣就好。同樣的,攸關韓、日、美共同安全的薩德,中國也是一副「只准北韓放火、不准薩德點燈」。中國硬拗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利誘建交國家寫入建交公報,而印度發行量最大的雜誌《今日印度》新一期封面中,將台灣和西藏從中國版圖上除去,立即引來中國官媒以社論還擊。這不是古代天朝中心主義的復活嗎?

據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Mike Pompeo)表示,北韓與恐怖主義是美國的最立即威脅,但長期而論中國才是美國的最大威脅。其實,「中國威脅論」最堪憂之處,並非中國想跟美國平起平坐,而是將國際關切民主自由人權視為干涉中國內政,必欲連根拔除國內任何民主自由人權的幼苗,劉曉波的生與死便是最佳案例。與此同時,中國則在全世界的範圍,利用西方國家協助發展的經濟高速成長,扶植專制政權以挑戰源自西方國家的普世價值,在國際政治場域更是以市場為籌碼,迫使西方國家「在商言商」不要講文明,劉曉波這個專有名詞在G20峰會消音,豈不是「中國威脅論」至為恐怖的象徵?

近兩週內,中國三次派出轟六戰機等機群擾繞台灣,這種戰略焦躁行為表現出:一,台灣是中國突破第一島鏈的關鍵,隨著中國國力增長不排除出現冒進行動;二,美台關係明顯升溫,除了軍售台灣,軍艦互訪停泊、官員互訪限制、台灣安全法案,都可能一一突破舊慣;三,日、美、韓、印的圍堵中國連線隱然成形,英國又宣布,明年將派遣戰艦前往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中國以「霸權崛起」的行動,取代「和平崛起」的話語,顯已招致物極必反。而台灣身處亞太風雲變化的浪頭,期待北京善意回應已成假議題,自助人助地做好防禦固守,同時扮演好地緣政治的靈活角色,才是真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