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關公媽祖來台灣

◎ 賴振昌

統派媒體以「拜關公、媽祖是台灣人的DNA」為題,報導這波「滅香封爐」事件,再度引爆「去中國化」爭議,認為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台灣人高達七成的神明信仰為關公、媽祖,多數民眾早已將其內化為台灣的傳統文化,植基在我們文化DNA之中,豈是政治人物說去除就能去除;既然在台灣民間最普遍信仰的關公、媽祖都來自中國,所以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就是「數典忘祖」的行為。這樣的論述,反映了大中國思想者對歷史的無知及對邏輯推論的謬誤,令人不敢苟同。他們一廂情願地把錯誤的歷史觀,推論到對中國的認知概念,非常可笑。

事實上,關雲長終其一生的努力,都在幫助劉備建立蜀國,反對代表中原的魏國,嚴格來講,他是「蜀獨份子」;而林默娘在世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還沒有誕生,她的存在與中國概念毫無關係。統派論者以信仰關公、媽祖做為與中國概念連結的因素,錯把文化屬性與政治屬性混為一談,是完全自欺欺人的說法。否則全球信奉佛教的人,都可因釋迦牟尼是印度人,他的信徒也因此要歸屬於印度人;或信奉基督教的人也因先知為猶太人,基督徒也都可以稱為以色列人般地不符合事實現況。

統派人士每以「屬人主義」主張,依血統關係定位國家,事實上,世界潮流已改依「屬地主義」來定位國家。在彭明敏教授《自由的滋味》書中,對於台灣早就是一個國家的說明論述非常清楚。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來台以後,為了維持所謂的法統,把台灣歷史徹底扭曲,灌輸人民不實的台灣史觀,造成國家很大的不良後果。今天面對台灣轉型正義的挑戰,如何建構正確的歷史認知,是進行各項改革的根本,因此,以「地理觀」取代「歷史觀」的國家定位主張,有助於國人重新認識台灣,更有助於以新視野看待中國、東亞乃至世界的格局變化,是符合史學潮流的務實做法。

(作者為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聯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