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傳統宗教的「恭迎聖駕」

◎ 呂自揚

日前有宮廟和民俗研究者,藉由維護傳統香火之名義,抬眾神上凱道,竟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名義擺香案,紅紙大字寫著「恭迎聖駕」。

按照傳統宗教倫理,以中華民國總統名義,在總統府前擺這樣的香案,是把台灣總統與宮廟眾神的身分及位階,完全錯亂顛倒。

少年時看章回小說,有古代皇帝乘船過江,忽遇狂風暴雨巨浪,快翻船時,只要皇帝寫個「免朝」的字條,投入水中,馬上就風雨停止,浪退水平。

這些故事說的是,在傳統宗教裡,神界的風神、雨神、水神,不管是否為朝見天子而起風浪,只要皇帝下詔「免朝」,就不用「恭迎聖駕」,就要趕快閃到一邊去,如朝廷眾臣的退朝。

傳統宗教信仰中,眾神皆為天上玉皇上帝所管轄,是臣子;而世間的皇帝則是「奉天承運」,替玉皇上帝統管世間,等於是玉皇上帝之子,故皇帝又稱天子。眾神見天子如見玉皇上帝,也是要「恭迎聖駕」的。

民間信仰的眾神屬道教,其傳說由人死後,得道升格為神的過程,其神號都是由古時皇帝所賜封。像台灣大型宮廟奉祀最多的媽祖林默娘,又叫天妃、天后、天上聖母。依記載,是宋朝皇帝先封為夫人,元朝皇帝封為天妃,清代康熙帝封為天后,到雍正時又封為天上聖母。皇帝的位階高於眾神。

民主化的國家無皇帝、天子,由全民選出總統來統治全民。所以,蔡英文被台灣全民選為總統之後的身分和位階,依傳統宗教倫理,是皇帝、天子,是眾神的上級長官。眾神見了總統蔡英文,要「恭迎聖駕」的應是眾神,而不是總統蔡英文。

對凱道擺香案和「減香」變「滅香」的謠言,幸喜有宗教學者江燦騰堅持知識份子的正義,在電視上勇揭真相,砲火全開地嚴厲批判。

對照那些把「減香」操弄成「滅香」,把「提倡防制空污」操弄成「施行宗教控制」,和對多少宮廟操弄宗教信仰騙財騙色,皆「看而不見」的所謂「台灣研究」、「民俗信仰」學者,更是令人搖頭。真正用功有實力,正派又關懷社會正義的學者,太少太少了。

(作者為出版社主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