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生活台獨與戲劇台獨

◎ 陳茂雄

今年五月四日辭世的蔡有全,一九八○年因美麗島高雄事件被捕坐牢,一九八八年與許曹德公開主張台獨,被高等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後減刑為七年四個月),在聆聽宣判後,兩人高喊「不服判決,台灣應該獨立」、「亡國判決,台灣應該獨立」。他的人生已畫下句點,但近日網路上有人為他叫屈,官方及民間對他的重視程度,竟遠不如二○○○年民進黨執政後才由藍轉綠的台獨新貴;之所以稱為台獨新貴,是因那時期大聲喊台獨不只不必坐牢,還可能獲得資源。

一個人的中心思想會因環境變遷而逐漸轉移,但不可能瞬間改變,若出現瞬間改變,那就是在演戲,為特殊目的而表演。有人在二○○○年總統大選時,還站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公開譴責台獨,兩年後卻變成台獨大師,其粉絲竟比所有冒生命危險從事台獨運動的老台獨還多。之所以會如此,是因蔡有全等老台獨在生活中推動台獨,大家看到的是真實的一面,不見得會很生動;可是台獨演員會編寫精采的劇本,配合良好的演技,當然容易吸引人。

成功扮演英雄角色的演員會獲得相當大的名氣,更擁有眾多粉絲,但粉絲只將他當作「明星」,沒有人會將他當作「英雄」,戲裡戲外還是分得很清楚。可是台獨演員卻會被粉絲當作「台獨大師」,或許是獨派人士過度焦慮,才會入戲太深,將戲中演員當作真實生活中的台獨大師。統派就沒有這種問題,有些「演員」從「台獨大師」轉台到「反台獨大將」,就是沒有統派的粉絲。

獨派民眾入戲太深是相當危險的事,中共很容易利用它來瓦解台獨勢力。獨派人士對於公開拿五星旗的愛國同心會相當厭惡,事實上明槍不足慮,暗箭才是麻煩。蔣政權在中國兵敗如山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被共諜滲透,這是中共慣用的伎倆。可以預估,中共會派出演技高明的「演員」潛伏在獨派團體,很容易變成「台獨大師」,再以辛辣言論攻擊言論不夠辣的獨派人士,如此就可促使獨派分裂,且紛爭不斷,因而難以成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