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從未退出聯合國

◎ 賴福順

最近看到一長篇文章,台灣學者撰寫的〈中華民國為什麼被迫退出聯合國?〉,發現從頭到尾盡是當時政治謊言的複製品,最後結尾甚至超過當時的政治宣傳,竟然怪罪美國政府的種種不當。

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有無「退出」聯合國?查聯合國文獻,這一年之前、之後都有國家退出聯合國,獨獨這一年沒有任何國家退出。那麼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究竟發生了什麼大事?對台灣、中國、聯合國甚或世界有什麼影響?在此很值得把這件世界大事,嚴重關係台灣前途的歷史真相披露出來。

先看國內學者如何描述這件史實,基本上分成兩個觀點:一、藍營學者(支持殖民政府)以為「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二、綠營學者(支持殖民地)主張「中華民國」到此時刻消失了國際地位,少數的甚至以為「中華民國」至此已滅亡。

這兩種主張至今猶彌漫在台灣天空,但這僅止於是他們的觀點,毫無歷史事實的支撐,根本不是真正歷史。

歷史事實如何?出乎台灣人的想像:歐美學者共同認定這個「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假國號,也就是從一九五0到一九七一年,有一個不是中國的「國家」,喬裝成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進而竊據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於是歐美學者將在這段時間的「中華民國」逕自改為「台灣」,既不是「中國」,也不是「中華民國」,僅是台灣而已。

這方面的著作很多,僅舉兩例,二00七年美國政治學者Timothy L. Gall and Susan Bevan Gall等合寫《少年國家百科全書》(Junior Worldmark Encyclopedia of the Nations)(第五版,第一四六頁),除了指出台灣是一個國家(country)外,尚以為從一九五0年開始,台灣代表(Taiwan’s representation)在聯合國有超過20年,但支持國家逐年減少,終遭逐出。

最為經典者,當屬荷蘭國際法學者Bob Reinalda名著《國際組織史:從一八一五到現代》(Routledge History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From 1815 to the Present Day)(第七六一、七六二頁),明白列出台灣(Taiwan)參與聯合國是一九五0至一九七一年,中國則是一九四五至一九五0年、一九七一年至今。

歐美學者的論述有事實依據,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是驅逐(expel)蔣介石代表,因為《聯合國憲章》沒有驅逐任何國家代表的條文,所以不能寫成台灣代表。

該決議文最具關鍵的詞彙「恢復」(restore),之前幾乎所有台灣學者專家全都忽略了,什麼是恢復?意思是「失而復得」,也就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被一個非中國的「國家」竊據達21年。因此,在這段期間的中國代表不是真正的中國代表,而是假「中國」代表,那個「假中國」就是台灣!

再查聯合國文獻,所有聯合國會員國的舊政權結束,新政權成立,新政權申請參與聯合國,大會通過該項申請,決議文一律使用「取代」(replace),此詞彙乃國際法用語,以舊政府被新政府取而代之。如一九九一年蘇聯滅亡,次年,俄羅斯「取代」蘇俄在聯合國的安全理事會席位即是。

聯合國有史以來,除了對中國席位的決議文之外,從未曾使用「恢復」,正因台灣冒用中國舊國號「中華民國」而喬裝成中國,竊占聯合國的中國席位,才使用了restore這個字。中華民國其實還在聯合國的安全理事會,只是席位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

(作者為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文化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