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連中國人民都要揚棄它!

中國軍機頻頻繞台飛行,遼寧號穿越台灣周遭海域次數也明顯增多,雖然沒越過敏感的海峽中線,中國宣稱是正常的演訓,但就其演練路線觀之,明顯係針對美日與台灣而來,主要在突破第一島鏈,與威懾南海、東海爭議海域,有意塑造亞太軍事強權形象,此舉也引發美日的反制,我國軍機也升空監控。目前看來,亞太及台海的軍事衝突雖不致一觸即發,但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卻蒙上一層陰影。

中國近年軍事經費暴增,而武器的質量與人員的作戰訓練也大幅提升,固然整體軍力仍遠非美國之對手,但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以及經濟力量成長,共伴效應之下鷹派路線似乎逐漸抬頭。加以十九大召開在即,對外擺出強硬作為與姿態,顯然符合中共當權派的政治利益,因此軍事上的衝突邊緣戰略,已然躍升為中國當局的主流思維。在此情況下,亞太的地緣政治似乎佈滿了危機的因子,美日如何因應中國的軍事試探,攸關亞太安全甚鉅。但台灣如何評估此一形勢的演變,如何發揮小國的智慧生存於大國的折衝之中,而非徒然以高昂的被欺壓情緒與中國進行力的對抗,乃是執政者必須嚴肅思考的課題。

事實上,小英執政以來,以維持現狀為兩岸關係主軸,就職演說並拋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普遍被國際社會視為對中國的善意表態。外界多以為兩岸交流縱不致大獲改善,諒也沒有倒退之虞。然而,習近平得到馬英九對九二共識的輸誠交心後,已經無法滿足小英以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取代九二共識的答案,因此不斷升高打壓,縮減中國觀光客來台、降低兩岸交流、逮捕李明哲,甚至挖走我重大友邦巴拿馬,最近更升級到航母、軍機壓境,並且不斷釋出所謂「二○一八武統論」、「五萬解放軍登陸滅台論」等,向台灣直接展示拳頭與恫嚇,企圖逼迫陷入內憂外患的小英政府低頭示弱,接受投降式的「一中原則」。

中國鷹派抬頭,軍事威逼動作加劇,若是小英沒有提出讓它滿意的回應,顯然不會就此罷休,將可能變本加厲,甚至造成擦槍走火的風險,吾人不能輕估它對台灣的衝擊,應該妥為因應,但是也不必風聲鶴唳,自亂陣腳。本質上,台灣四百年史乃是一部殖民史,由西班牙、葡萄牙、明鄭、清帝國、日本,以及二戰後的蔣介石政權,在不同時期據有台灣,由是台灣一直處於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之下。直到近三十幾年,本土化與民主化的推動,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開放黨禁、報禁與言論自由,統治者終於由人民選出,台灣才第一次成為掌握自己命運的共同體,一個民主的國家。不幸的是,台灣的經濟成長,且政治民主化了,但地理位置卻處在崛起中的霸權中國之畔,中國的野心與壯大的軍力,成為台灣人民安全與身家財產的最大威脅。尤甚者,若是兩岸發生意外摩擦的風險,隨著中國鷹派軍人的躁進盲動而加劇,對兩岸人民都是禍而不是福。

與中國對比,台灣確實很小,但在全球的經貿體系與地緣政治架構下,台灣卻是舉足輕重的國家。尤其,台灣是開發中國家由經濟發展帶動民主化的典範,而中國號稱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卻是一黨專政,基本的人權價值都不存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一生懸命的抗爭,只是最卑微、最基本的民主自由訴求,卻被當成顛覆政權的叛亂犯、國家的敵人。由威權到民主的坎坷路途,台灣人民已經走過,並且到達了民主、自由、人權的應許之地,如今中國展現武力意圖強迫台灣接受「一中」,台灣自然不必理會。然而,這個一中的內涵若依舊是專制獨裁,漠視自由與人權,恐怕連中國人民最終都會揚棄它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