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空污、減香 請中央學學彰化

◎ 錢建文

拜香的健康危害,已有許多國內外的研究證實,光是台灣就有將近五十篇的碩博士論文。雖然民俗活動佔整體PM2.5來源的比例不高,重工業與汽機車還是造成大氣中PM2.5的兩大主要來源,影響更為持久而廣泛,但由於拜香是與人近距離、高濃度的接觸,尤其是兒童、寺廟受僱員工,或居住在寺廟附近的居民,健康還是會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

只要是不好的,都應該改善,採取替代方案,可得到多數善良民眾支持,又善盡寺廟的「社會責任」,也將是多贏局面。政府與寺廟負責人,同樣有社會教化責任,為何反而對立起來呢?讓我們看看彰化如何做。

彰化市南瑤宮過去由市府補助經費,購買大量鞭炮使用。在環保團體的倡議遊說之下,市長從善如流,停止補助鞭炮,改用電子鞭炮。在拜香方面,目前提倡一爐一香,日後也會朝著減爐的方向努力。

更重要的是,彰化同時致力於減少工業污染。縣府駁回台化的燃煤許可證,讓人口稠密的彰化市區內,不再有骯髒的燃煤。停止燃煤電廠後,政府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彰化減少了一大污染源,企業的股價也一再創新高,證明這是三贏策略。

雲林縣就沒有如此幸運了。有了彰化經驗之後,中央政府強力介入,雲林縣政府終將六輕燃煤電廠許可證全數過關,只用了沒有法律拘束力的備忘錄,說在二○二五年要改燒天然氣。對工業一再退讓,卻大力管制寺廟拜香,如何讓人民服氣?如何讓人民信任政府這樣做真是為了人民的健康?還是管不了工業,就只好管管好欺負的寺廟以展現政績?

失去了道德高度,失去了人民的信賴,失去了核心價值觀的政府,明明是做好事,也難以得到支持。要改變這個局面,請中央政府好好向彰化學習吧。

(作者為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