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個千萬

談對劉曉波的冷漠是最危險的綏靖政策

◎ 余杰

劉曉波被中共政權虐殺之後第七天,無數普通民眾在海邊擺上空椅子,紀念這位民主戰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卻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據中國外交部了解,真正有在劉曉波事件上發聲的國家共有九個,數目不到聯合國一九三個成員國的十分之一,所以「不能代表國際社會的大多數」。

中共在全世界面前一步步虐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並且繼續非法囚禁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其暴虐殘忍已超過當年的納粹德國、共產黨蘇俄以及實行種族隔離的南非政府,又為「大國崛起」增添了一個「世界之最」。殺人之後,中共不加掩飾地揮舞著沾滿鮮血的雙手,威脅全世界說:這是我們的內政,這是我們的公民,我們想關就關,想殺就殺,干卿何事?

中國外交部確實有理由輕鬆化解外國記者的追問,為劉曉波發聲的國家確實只有令人尷尬的個位數。台灣總統蔡英文數次為劉曉波發聲,但中國不會將台灣當作獨立國家看待,不會將台灣計算在內。否則,加上台灣的話,為劉曉波發聲的國家,至少勉為其難地達到了兩位數。

即便是十個國家的領導人或政府發言人所發表的聲明,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對劉曉波的去世表示哀悼,對劉曉波數十年來「一個人奮鬥」表達敬意,對中國政府的做法感到「遺憾」,並對中國的民主化提出微弱的期望。沒有一個重要國家的政府和領導人,嚴厲批判中共實際上犯下了不可饒恕的「反人類罪」,中共黨魁應當被送上國際法庭接受嚴厲的審判。當年,那麼多國家齊聲譴責並制裁南非白人政權;如今,他們的勇氣跑到哪裡去了?難道中國只要簽下大筆的訂單,向西方購買飛機、牛肉和奢侈品,就能讓西方從此乖乖閉嘴?

有中國網民憤怒地嘆息說:劉曉波之死帶來血的教訓,至少總結出三個原則問題。第一,千萬不要低估共產黨的殘暴;第二,千萬不要錯估普通人的麻木;第三,千萬不要高估西方民主國家人權外交的力度。如今的西方國家,綏靖政策早已壓倒人權外交,他們正在重蹈當年坐視納粹德國興起並為禍世界的覆轍。

二戰剛剛開始,英法就迎來敦克爾克的大潰敗。那場潰敗不是源於戰術的錯誤,而是始於慕尼黑會議,始於西方媒體對希特勒的縱容與美化,始於西方政客對猶太大屠殺的視而不見。從某種意義上說,法國乃至西歐的淪亡,乃是西方民主國家長期自私自利外交政策的自食其果。

歷史的可悲之處就在於,同樣的悲劇,在不同的時代,按照同樣的劇情不斷重演。今天的共產黨中國,就是昔日納粹德國的升級換代版本;今天的劉曉波,就如同昔日被殺害的那些猶太人,遭到世界的漠視。然後,邪惡力量不會止步,而是磨刀霍霍地指向下一個受害者。

拯救劉霞成為當務之急。能不能救出劉霞,考驗著西方能否善用手中僅存的道義力量。若西方領袖們能齊聲宣告,不放劉霞就停止與中國進行高層互訪,那麼習近平必定退讓,劉霞必定能獲救。但是,美國、歐盟和日本三大政治經濟體願意這樣做嗎?

(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