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東港觀光鐵道

◎ 歐迪民

幾天前行政院長至屏東東港,在地鄉親直言「地方需要建設,但不是浪費錢的建設」,觀光鐵道鎮安東港線復駛遭反彈,地方較期待的是高雄捷運由小港延伸林園,之後再從林園過來東港。但因當中須跨越高屏溪,捷運恐怕沒辦法這麼樂觀。

至於鎮安東港線客運,一九九一年因不具效益而停駛,但二十多年過去,時空轉變,大環境已經不同。東港、小琉球與大鵬灣有相當好的條件及建設發展觀光旅遊,加上潮州火車站已升為一等站,還有台鐵潮州車輛基地,部分取代原高雄火車站角色,為西部幹線電氣化終點;自強號含普悠瑪皆停靠,從潮州經南州、鎮安到東港甚至進入市區,未必是浪費錢的建設。

南州糖廠就在鐵路沿線,設於一九二○年,曾是台灣最南端的糖廠,若善加規劃,必有潛力。而小琉球假日人潮已成常態,令人擔心的反而是承載、生態永續問題,當地海龜會和人互動,麻花捲也供不應求,至於東港海產早已遠近馳名,黑鮪魚深植人心。

二○一三年初有機會到大鵬灣,巧遇外國電視旅遊節目團隊搭船拍攝,看主持人一路開心介紹,工作人員也都樂在其中,足見大鵬灣觀光條件成熟。

應用早先原有舊鐵軌路廊成本低,軌道進入東港市區後會有平面交通衝突是事實,但帶動地方發展,並非全然無可取之處。關於東港觀光鐵道,審慎思考分析評估利弊得失後,應可發現有不少亮點,或許地方和中央可從中產生共識。

(作者為高師大地理系研究生,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