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特偵組,給個說法吧!

◎ 劉一德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因涉嫌侵占中影資產,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隨著這起案件重啟調查並有所進展,意外抖出特偵組當年疑似「吃案」的醜聞:一名自稱最初負責承辦中影案的檢察官指出,特偵組主動要求他移轉調查權限,事後居然逕自以「查無不法」簽結,並無視該名檢察官提出新證據,說明有重啟調查必要性的後續行動。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近日因涉嫌侵占中影資產,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隨著這起案件重啟調查並有所進展,意外抖出特偵組當年疑似「吃案」的醜聞!(中央社)

無論這名檢察官的爆料是否屬實,中影案經重啟調查後,居然有完全逆轉的發展,這也讓人民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相關單位應儘速調查,為何當年特偵組的「查無不法,行政簽結」,在三年後卻是「證據充分,收押禁見」,究竟是特偵組蒐證不力,導致證據不足;或是有意袒護蔡正元的犯行?甚至讓民眾開始懷疑起特偵組過往的「爭議行徑」,是否也都事有蹊蹺!

去年十一月,特偵組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廢除,並於今年初正式解散;但在這近七年的運作期間內,可說是大小爭議不斷。偵查時毫無節制地監聽,從未成年孩童到立法院總機都不放過,東窗事發,竟只以「誤打」或「不察」敷衍解釋;甚至是經常以「簽結」處理重大政治案件,例如馬英九富邦案與盛治仁夢想家案,這種讓外界無從監督特偵組辦案的做法,導致法界及社會大眾均多有不滿。

特偵組檢察官是由檢察總長直接任命,檢察總長則是由總統直接任命,兩者不僅均不需經由國會同意,更沒有任何審查、評鑑機制。前大法官許玉秀就曾指出,「特偵組獨享大權,假以時日,難免流弊叢生,內部開始腐化」;同時,基層檢察官更警告,「若檢察總長想濫權,特偵組將成為總統御用工具」。而同樣的批判在特偵組偵辦的案件中,都不斷受到民眾質疑。

蔡正元的中影案,正是檢驗特偵組是否有「濫權」或「包庇特定人士」的試金石。蔡英文政府應當公布當初特偵組簽結的文件,讓專業人士能判斷特偵組的決定是否得當;若有蒐證不力或處分不合理的情況,更應要求承辦檢察官出面說明,且依法懲處。甚至應以中影案為契機,逐一審視特偵組歷年來的承辦案件,避免有更多重大案件被特偵組「查無不法,行政簽結」。

(作者現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