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停止進口中國製紙錢

◎ 許啟森

減香與滅香的爭議,竟演變成謠傳政府要滅宗教,差點導致全台百家宮廟要上凱道遊行抗議。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也許這個事件的背後並非單純只是減香誤解成滅香,但就民俗觀點而言,燒香與燃燒紙錢已是多數人精神的寄託,政府如採取與民俗背離的措施,實為不智之舉,反而容易招致民怨,並被譏為冷氣辦公室政策。

經過許多機構的研究,燃燒紙錢會帶來一氧化碳、PM2.5、致癌物的汙染,尤其是劣質的紙錢,所以滅香雖不可能,但減香是有必要的。如果政府光要靠宣導與寺廟的自主管理來減量,效果將相當有限,因為基於信仰,多燒一點紙錢以求心安,是大部分民眾的共同信仰。

凡到過香火鋪買紙錢的人都知道,老闆會問你要買台灣製的或中國製的紙錢。同樣價錢,中國製的份量比台灣製的多很多,可謂俗又大碗,台灣製的紙錢雖外表比較精緻,品質比較好,但因價錢的關係,據估計中國製的紙錢市占率在七十%以上,而民眾燒紙錢的想法本來就是愈多愈虔誠,依目前現況,要減量是很難的。

所以如果要將紙錢的品質提升,減少汙染,停止進口中國製的劣質紙錢必將是選項之一。讓民眾習慣使用台灣製而品質較好的紙錢,因價錢比較貴,民眾買的量必將縮減,也不會比較誰燒得多誰燒得少,燃燒的量將可有效抑制,從而達到減量的效果。而且將紙錢給台灣的廠商製造,也比較容易監控品質。況且面對中國鋪天蓋地的對台灣打壓,賺錢的機會何不留給國人。

再一個月就將進入農曆七月,也是台灣燃燒紙錢的「旺季」,政府除了加強宣導之外,請慎重考慮禁止進口中國製紙錢,以維護國民健康。

(作者為醫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