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陷入「爭食餅屑」僵局!

工總日前公布「二○一七年白皮書」,對國內投資環境感到失望,批評去年提出的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工、缺土地的「五缺」,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 、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未見改善反而惡化,經濟陷入「爭食餅屑」而非「把餅做大」。工總更把矛頭指向「一例一休」,認為其「撕裂社會,成本太高」,行政部門或國會要有人把責任扛下來,儘快修法。

其實,小英執政一年來,台灣經濟窘狀大獲改善,剛公布的六月外銷訂單連十一紅,而中經院更將今年GDP預測上修至二.一四%,是國內機構最樂觀的預估;亞銀也上修我GDP到二%,顯見今年「保二」應該可以達標 。榮景乍現,但國人的信心指數調查卻嚴重偏低,究其緣由,乃是激勵景氣上揚的重要因素跟多數民眾的切身利益無關所致。首先,出口與外銷訂單大增,乃是拜iPhone8上市前的拉貨潮之賜。換言之,台灣此波景氣上升係由強勁的外部需求所拉動,而國內的需求與投資依舊疲弱,呈現內溫外熱的狀態。故而,景氣上行無法澤及一般人所得與財富的增加;此種民眾無感的現象跟台股上萬點相似,即行情由外資主導,加上績優的台積電外資持股逾八成,最近才拿到一千八百多億元股利,但多數台灣散戶持有的股票卻不動如山,股市上萬點自然無法發揮財富效應,刺激民眾消費,帶動景氣熱絡。

其實,小英執政一年來,台灣經濟窘狀大獲改善,剛公布的六月外銷訂單連十一紅,而中經院更將今年GDP預測上修至二.一四%,是國內機構最樂觀的預估;亞銀也上修我GDP到二%,顯見今年「保二」應該可以達標 。(路透社)

尤甚者,台灣產業結構係以低毛利的代工業為主,且生產基地大多因成本因素遷移到海外,「台灣接單、中國( 海外)生產」已成台灣代工產業的主要營運模式,因此出口激增,主要受益者乃是我外包生產國的勞工,及因為這些勞工增加消費所帶動的其他產業。換言之,在台灣現行的產業結構下,出口帶動的GDP成長,顯然中國、越南等國勞工會比台灣更有感。由此看來,若非進行產業結構改革,例如小英政府所推動的五加二產業,以創新研發打造高附加價值的新興產業,台灣經濟恐將陷在低利、低成長的代工瓶頸之中,難以翻轉超脫。

然而,產業發展方向即使走對了,問題仍然存在。用政治意識形態主導經貿發展,一味向中國傾斜,且創造出少數獨享兩岸紅利的買辦階級之馬英九政府下台後,接著全面執政的小英政府卻充滿了社會主義思維,因此除弊重於興利,分配重於成長,公平甚於競爭,正義旗幟到處飄揚,抗爭頻仍,少數激進人士的聲音蓋過了理性而沉默的大多數,主導了攸關全民權益的政策法令;尤甚者,環保審查成了民粹否決投資的太上令旗,投資充滿不確定性,政府對投資保障的信賴保護原則成了一紙空文,延宕了企業擴產的腳步。遑論工總所提出的「五缺」、「六失」,執政者根本無力解決,一切狀況陷在惡化、失控之中。

尤其,執政團隊甚至連解決天怒人怨的一例一休後遺症,都推三阻四,企圖以函釋說明取代修法,以拖待變,對外界的反彈與不滿全然無感,又如何寄望它有魄力解決當前台灣經濟發展遭逢的重大問題?「一例一休」這部全世界最嚴苛、工時最僵化的勞動法規,不但無法適用於有淡旺季之分的出口產業、服務業,對以創新研發為主的新創產業更成了緊箍咒,綁死了新舊產業的彈性與創意。如此企業界叫苦連天的惡法,執政團隊還能充耳不聞,堅持錯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