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換閣揆前 應先修憲

◎ 吳易翰

去年十月,總統蔡英文親自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召集行政、立法、黨中央和地方縣巿代表開會,盼能讓決策效率更快、更周延。「決策會議」的誕生,除了成為朝野及學術界討論之重點外,也讓人隱然窺探「憲法時刻」是否真的再次到來。

長久以來,各界對於我國政府體制究竟採用何種憲政體制並無共通看法,制憲伊始就已定位不明。以制度面而言,修憲前為「修正式內閣制」,但在多次修憲後,卻產生一個四不像所謂的「雙頭首長制」,也造成歷屆多位行政院長的角色,宛如照鏡子的豬八戒,裡外不是人,更成為當今的憲政障礙。

蔡政府上任一年來,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力推的政策,從民調數據的呈現可窺視出,已有「棚頂做到流汗,棚腳嫌到流涎」的社會氛圍,原本政府的立意良善,如今卻成為「自我感覺良好」的政策。追究問題,除了各種政治因素的干擾外,現行憲政體制設計的缺陷,導致行政權權責不明,也是要因之一。

在台灣,有關修憲議題偶爾會引起社會各界熱議,但以往的政治生態,由於政黨之間長久為了現實的政治利益,朝野彼此的信任感早已內耗制度化,因此,要啟動憲改大工程有其高度困難。但歷經時空遷演,如今的立法院,已是長期立場及主張較接近「憲法正義」的民進黨在國會實質過半,總統蔡英文應積極召開憲改國是會議,回應憲法時刻的來臨。

雖然修憲牽一髮而動全身,且相關議題迄今已被外界視為「憲政老梗」,但「體制權責不清,政治紛擾不止」,尤其台灣已經過六次的總統直選,如何構思「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比起現在「換閣揆救總統」之說,更是當務之急。否則,就算換人來組閣,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的慶祝行情!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