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公親變事主之後…

◎ 趙俊雄

猶記年初小英總統為支持一例一休的通過,說過一段話,「政府本是公親,怎麼反而變事主」。最近為了這政策被地方首長高分貝反彈,她又說,一例一休的條款,連她身為法律系教授都看不懂。再看她被前兩天的減香事件氣得七竅生煙,感覺她對她所主持的政府行事無可奈何,而一般老百姓也大概會覺得丈二金剛,搞不清楚,現在誰是公親事主?

簡單地說,一個人能否完成一件事,由這個人是否具有這件事的權、責、資源(能力)、動機及充分資訊五種條件來決定。以現在小英總統的憲法權力,加上具有立法院絕對多數的優勢,在百姓眼裡,她的動見觀瞻及權力所及,絕對能實質影響中央政府的決策及行動,進而影響地方政府,乃至單一平民百姓。所以現在的她,可以是公親,也是事主,更是法官,是可以無所不能的;然而,為何感覺現在的她,總是力有未逮、動輒得咎,而只能生悶氣?

我們可以用經濟學「交易成本理論」來解析,小英總統充其量不過是一個人,其實沒那麼神通廣大到可以主控政府大小事。但無論如何,她終究是要為政府總體施政結果與即將到來的縣市執政保衛戰,負最大及最終的責任,因此,她不能認為自己只是個受到委屈的公親,她應該趕快審視她的政府裡,是誰讓她變成事主,並要以事主的立場,積極調整換人,以導正狂瀾。加以眼下地方執政危機已現,因應明年選舉,現在也該到了小英檢視整個行政團隊是否該有人下台,為執政紛亂無章負責,以挽民心的時候了。

否則,執政繼續荒腔走板,百姓反彈,明年地方選舉整個翻盤,那些製造問題的人,頂多拍拍屁股走人,以其曾任政府高官的特權到大學誤人子弟或轉入私人企業任獨董當門神,坐享尊榮及高薪,屆時小英繼續七竅生煙,也沒人會同情。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博士生,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