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行天宮香客增加說起

◎ 陳金泉

我在民視看到新聞講,行天宮(一般人都叫「恩主公」)禁止燒香以後,拜拜的人增加,而且抽籤詩的人,以前一個月差不多四萬人,現在有四萬五千人。證明禁止燒香不是壞代誌。空氣好,拜拜的氣氛好,當然人會越來越多。

而且,沒人強迫宮廟一定要禁止燒香,所以像艋舺龍山寺就將三爐三香減少為一爐一香,反應也很好!

廟寺要興要旺,老實講,跟拜拜燒幾支香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次北港武德宮新聞鬧這麼大,但平平在地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竹山紫南宮、彰化南瑤宮等大廟,都沒有要參加抗議遊行,這表示,越來越多人認同燒香越少、空氣越好的環保觀念。(作者為退休生意人,新北市民)

◎ 林正二

台北行天宮與龍山寺禁香後,信徒反而更多,可見膜拜神明,真誠崇敬最重要,燒香是可隨著時代進步而改變的習俗。

然而,一些宮廟因誤信政府要「滅香」的謠言,在未查證之下,竟串聯抬「神明」到總統府前示威抗議。善哉!這些廟宇住持比民眾更世俗激烈與政治化,想用街頭抗爭手段,假借「迫害宗教」的名義脅迫,也必須接受社會嚴格的檢驗。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新竹市民)

◎ 莊貿捷

儘管燒香產生PM2.5有科學支持,但畢竟是長久以來的風俗,政府提倡「減少香爐」數量,宣導「一爐一炷香」,是反對聲浪相對小的折衷方式。另一問題是,線香約七成是進口,「劣質線香」品質不一,大量焚燒將有更多有害物質產生,對人體傷害雪上加霜,政府應在減香宣導的同時,強力取締「劣質線香」,才能確保國人之安危。(作者為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苗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