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但恨弊案不治本

◎ 吳人中

陸勤部所屬汽車基地勤務廠十七日爆發貪瀆弊案,據報導,此案已遭檢調監控一年多,且不排除有更高層涉案!而此事件在十八日由國防部主辦的「形塑優質形象研習會」中,國防部長馮世寬更表示,國軍應主動將官兵們對違法行為、對不肖廠商的氣憤與痛恨之意,適切表達出來;而陸勤部亦發出新聞稿,表示將毋枉毋縱,配合偵辦。

這看來似曾相識,不是嗎?一○二年年底,該部所屬兵工整備發展中心即發生裝甲運兵車變速箱弊案;一○四年一月發生戰車履帶等軍品弊案,六月再爆發動力底盤、零組件以次級品填充弊案。國軍想下決心整頓嗎?有!在一○四年八月,時任國防部長高廣圻先生即發布由曾任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先生(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政務辦公室少將主任的房茂宏將軍接任指揮官,媒體報導其目的為「全面清查弊案,以重塑總統馬英九所強調的清廉形象」;兩年過去了,清查、整頓,結果如何?從這回的弊案來看,整頓只治了標,沒治到本!成效?不言可喻!

當一○四年年初戰車履帶弊案發生時,筆者認為「國軍後勤組織過度頻繁變革,而連帶影響後勤技術與能量」,此次亦是類似監察、採購、品檢軍官監管經驗不足,加上調動頻繁,致使技術無法生根,而又生弊端!國防部這回真的要全面檢討、徹底精進,重點放在「毋縱」之上,別讓已然無效的制度與方法繼續管理下去,否則難保下次同樣的弊端還會再度發生!

(作者為陸軍少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