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政府的「1.5線戰爭」

中國戰機又編隊飛越東海上空,並通過巴士海峽、宮古海峽,飛繞我國東部外海。我方首次公布經國號戰機伴飛監控照片。(國防部發言人臉書)中國戰機又編隊飛越東海上空,並通過巴士海峽、宮古海峽,飛繞我國東部外海。我方首次公布經國號戰機伴飛監控照片。(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八架中國轟六戰機又飛越東海上空,並通過巴士海峽、宮古海峽,飛繞我國東部外海。不久前,中國遼寧號航母前往香港經由台海中線以西北返,傳言美軍伯克級驅逐艦史蒂森號一路監視,當時中國也派出六架轟六戰機繞行台灣還以顏色。這些軍事挑釁行動,似乎是有針對性的: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准許台美軍艦互訪停泊,以及推動「台灣旅行法」解除台美高層互訪限制,而AIT理事主席莫健透露,「未來幾個月,你會見到非常資深的官員出訪。」一年多來,北京透過瞬間大力施壓台灣,以間接促使華府修正親台政策,已經成為新的模式。

最近,台海與西太平洋的情勢外弛內張。中國持續其近年來在東海、台海、南海甚至印度洋的軍事擴張,而美國在川習一團和氣的表面下另有軍事想像。一年多來,小英政府以維持現狀為基調,至今還是善意不變,但中國遲未獲得同屬一中承諾,卻顯得逐漸失去耐性,改變現狀之舉層出不窮。於是,向來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美國,進一步鋪陳歐巴馬說多於做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並與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等受到中國戰略擠壓的國家連成一氣。這樣的外在局勢變化,無形中增加了小英政府的國際政治能量,所以雖然台灣面對中國的武嚇叫囂,基本上國家安全環境處於動態平衡狀態。當然,面對中國蠢蠢欲動,我國加強軍事防禦固守能力,不可輕忽。

今天,小英政府的主症,在於內部的執政節奏,沒有抓住輕重緩急,因此許多廣受支持的改革議題,良善的動機卻招致惡評如潮;產經政策的左傾思維,原要追求的理想目標,也是未見其利先受其害。國內戰場深陷泥沼,社會亂象此起彼落,直覺上不是陷於內亂的國民黨所為,而像是國安單位所發現的有中國勢力介入。年金改革,本獲多數支持,但小英政府戰線拉長到一年多,徒然為反對者提供表演舞台,遂致事態惡化到今天陳抗遍地開花。那些早已傾向中國的反年改主腦,再加上中國勢力介入從中操弄,不只是退休軍公教的不滿悶燒,連現職軍公教也可能受感染抵制新政。負責行政庶務的公務員,假使坐視網路謠言蔓延,樂見小英政府每天疲於應付,完全執政豈非坐困愁城?這豈不是形同,退休軍公教聯合現職軍公教的柔性政變?如此這般,小英政府還有甚麼餘力,善用戰略機遇力抗中國、壯大台灣?

中共十九大即將揭幕,「習近平思想」以劉曉波為祭旗堂堂出場。所謂「習近平思想」的台灣拼圖,無非是在大國霸權崛起的總綱之下,對台灣採取衝突邊緣的蠻力展示。從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到世界衛生組織,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到奈及利亞、杜拜、約旦、厄瓜多與巴林,跡象顯示北京的對台思維,已從對馬政府的用「利」,轉為對小英政府用「力」。尤其是,明言只有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企圖在兩岸關係與國際場合貫徹「中國台灣」的矮化定位,讓小英政府的國際空間為之急凍。同時,這也等於是以洪秀柱的「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壓縮馬吳等自欺欺人的一中各表。可以說,這是中國對台灣的無差別攻擊。國內主要政黨會因此求取共識團結,還是國內互打被中國各個擊破,對台灣堪稱危機與機會的福禍相倚。

最近,印度有打贏「2.5線戰爭」之說,意指同時打贏中國、巴基斯坦以及國內的反政府勢力。在台灣,目前在野黨能力有限,挑戰主要來自中國,以及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司法改革、一例一休等所引發的不同性質社會不滿。觀諸小英政府的整體作為,恐難同時打贏「1.5線戰爭」,蔡總統實有必要儘速清理國內戰場,為此目的全面調整國安團隊、行政部門也在所不惜。可以想像,依中國對台思維,極可能利用上述不滿情緒,包括類似加工鼓譟「滅香」恐慌,把完全執政操弄成完全失控,國內戰線愈演愈烈不可收拾。倘若本土政權因此被搖垮,親中政權捲土重來固然也好,先下手為強一舉拿下台灣,更是中國不會錯過的天賜良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