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改過關民調上升的警訊

◎ 劉湘濱

公教年改過關後,小英民調上升八%,民進黨上下正為此興高采烈地宣揚其成就,殊不知這隱藏著台灣最大的危機!

從表象來看,似乎是年改過關後小英民調上升,卻不知此民調真正的含意是:顯現台灣社會的病態與危機,以及國家正快速走向對立與崩解的警訊。

一,針對少數改革、多數叫好的背後心理狀態:年改不是一個普遍性的公共政策,是有針對性的,年改被改革的對象是極其少數、僅有三%的特定族群—軍公教。針對三%族群改革的結果,使民調大幅上升,真正暴露的是台灣社會的病態。社會上瀰漫的心理狀態是:當自己不好過且對未來陷於無望,因而產生「希望把比我好的人拉下,跟我一樣」,以獲得心靈慰藉的補償心態,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的病態。這與當年共產黨文化大革命,鬥爭地主獲得廣大農民支持的本質是一樣的。

二,成功地製造了世代的對立:從民調來看,在二十至二十九歲此年齡層,實質上升了三十四%,為平均值八%的四倍多,更顯得特別異常。凸顯了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嚴重的病態心理。未來社會的對立與撕裂,將造成社會的快速崩解。

三,台灣正陷入嚴重的內憂外患,而賴以穩定運作的軍公教卻在政府對立面:台灣內部已陷入鬥爭的惡性循環中,社會對立與撕裂加速擴大,完全看不到任何扭轉的契機。在此同時,國家穩定的基礎—軍公教卻與政府站在對立面,這是政府非常嚴肅必須面對的課題。尤其是退伍軍人走上街頭,造成的軍心動搖,更是不能不正視的。

當前面對兩岸關係嚴峻、國際環境的孤立、台灣本身競爭力又急遽衰退之際,年金改革造成的後遺症,將使國家墜入無底深淵,人民無助卻只能自求多福,只能祈求執政者體認個人或政黨的利益是一時的,國家長治久安才是永久的,再奸巧的操弄,終將面對歷史的檢驗。以蒼生為念,儘速正視危機的本質,採取福國利民的具體措施,才是全民之福。

(作者為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