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主還差幾里路?

◎ 陳茂雄

近日出現一件奇妙的現象,選民認同新政府改革的政策,卻不認同新政府,例如將近七成民眾支持軍公教年金改革,其他改革也一樣受到多數人支持,可是民眾卻不支持新政府,這奇妙現象,民進黨卻沒有深入研究。

蔣經國推動很多改革,卻沒有遇到阻力,因當時是獨裁體制,獨裁者是國家「主人」,人民只是獨裁者的「僕人」,公共政策當然是由國家「主人」來決定,「僕人」不可能過問,「僕人」關心的只是個人利益。蔣經國年代,任何改革只要蔣經國點頭就可以推動。

美國與目前的台灣正好相反,台灣政治人物為了政治版圖,習慣政策賄選,不願意改革;美國是民主國家,人民認定自己就是國家「主人」,當然關心公共政策,造成政治人物會推動改革。當政府推動改革時,既得利益者雖然反彈,非既得利益者卻支持,而且非既得利益者屬多數人,改革當然會成功,政策賄選則相反。

目前的台灣既不是獨裁國家,也不是民主國家,雖然有投票制度,人民卻還未脫離獨裁國家「僕人」的心態,只關心自己的利益,不會過問公共政策。當政府改革時,既得利益者反彈,佔多數的非既得利益者雖然也會支持,但沒有將它當作自己的事,更不會影響自己的投票行為。

台灣目前處在假民主階段,人民不關心公共政策,改革者不能聯合佔多數的非既得利益者來改革佔少數的既得利益者,因為非既得利益者不關心公共政策;應聯合佔多數非既得利益者的基層來改革少數的權貴,才可能減少阻力。例如年金改革應建天花板,只規定不能超過天花板,在天花板底下者一律不動,基層人員當然高興,如此就可達到聯合多數基層改革少數權貴。

陳水扁是成功的市長,他的聲望民調一直維持在七成以上,因為他隨時做民調,依主流民意訂定政策。可是在台北市長的連任選舉還是敗北,選民雖認同他的政策,但不會因此支持他的人,因選民還未脫離「僕人」的心態,只關心自己的利益,沒有將公共政策當作自己的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