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委選區劃分別吵,修憲吧!

◎ 莊勝榮

立委為了下屆選區劃分影響席次而吵翻天,他們忘了,憲法是違反票票等值的根源,不要用修憲不會過做擋箭牌。

以中選會公佈的六月底人口數,扣除原住民約二二九九萬人,其中原住民不到五十萬人,憲法規定,平地及山地原住民各有三席共六席,這是保障原住民嗎?還是保護政權?答案很清楚。保障原住民應從教育著手,不是嚴重違反票票等值的立委席次。這條增修條文該修了吧!

另外,不分區立委三十四人也應一併廢除,全部改為區域立委。理由簡單,當初師法德國不分區國會議員,讓有學識、有能力,卻不會選舉的人,可以在立院發聲。但德國是內閣制,不分區候選人可以同時是區域國會議員候選人,一旦區域落選,不分區當選可當總理或閣員。我們不是內閣制,卻學他們,且學得不倫不類。不分區變相為樁腳俱樂部,不是人民團體負責人,就是擁有群眾的人,或派系要角。況且,選民投票給政黨,而非候選人本身,欠缺基本的民意,違反民主價值。這比違反票票等值嚴重,能不修嗎?

立委席次不妨調為一三一席,增加十八席,避免委員會人數太少,淪為少數控制,或粗糙立法。單一選區運作結果,立委選區竟然比市議員小,這是世界級笑話。

台灣已經主權模糊,還把國會議員搞小、搞模糊,真叫人模糊。擴大選區,是可考慮的方向。為選區劃分,會被選民看破手腳,是為自己發聲;為修憲法,經過選民複決,才是大有為立委,大家來找大有為立委。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