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不能成為一個「失敗國家」

劉曉波的癌末治療公關表演,去世後施壓家屬迅速火化海葬(見圖),展示的是普世價值徹底被一黨專政。(法新社)劉曉波的癌末治療公關表演,去世後施壓家屬迅速火化海葬(見圖),展示的是普世價值徹底被一黨專政。(法新社)

猶記川蔡通話餘波盪漾之際,有一位退役的前中國軍區中將副司令宣稱:國民黨已經爛泥扶不上牆,正不斷被邊緣化,且國民黨有分裂的傳統,不能寄望於國民黨。這番似乎是中國思維的真心話,於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一年多以來,北京當局的對台統戰改弦更張,跳過國民黨的買辦角色,直接訴求統戰對象。這樣的策略調整,也似乎透露既然對台灣民主無可奈何,只好以赤裸裸的利益來統戰基層,重新整建中國在台灣的實質影響力。

馬英九執政八年,中國對台統戰模式,延續二○○五連胡會路線,國共平台是重頭戲,從而建構跨海政商利益集團,然後利用這樣的政治經濟框架遙控台灣。詎料,二○一四、二○一六,兩場選舉證明此一模式徹底破產,以往八年獲利的主要是少數政商,至於基層反而激起強烈反彈,大學生反服貿,高中生反課綱。為了重整統戰步伐,北京轉向三中一青,政商要人已經被統戰的不需要再增加劑量了,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青年人才需要打乖乖針。

放寬台灣高中生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學標準、籌組中華台北村里長聯合總會,都是統戰向下扎根之舉。至於柯文哲在雙城論壇的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換來北京將他與綠營縣市長的區隔待遇,柯文哲本人或許覺得自己在「反統戰」,事實上卻已淪為中國分化台灣的工具。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北京封殺台中市、桃園市等綠營執政縣市,邀請台北市、新北市等白、藍執政縣市,柯文哲說這是中國不聰明,但首都市長有意無意順隨統戰,致使北京得以借力使力,豈不是錯誤示範?

今天,中國對付台灣民選政府,明顯是幾路包抄數管齊下:一是,不接受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因此小英政府、民進黨、綠營縣市列為拒絕往來戶,持續施壓絕不與本土政權妥協;二是,對改選後的國民黨也聽其言觀其行,如果該黨本土化則不惜讓它泡沫化;三是,以實際利益加強吸收三中一青,企圖扭轉他們的國家認同,以遏制天然獨繼續擴大,與此同時,大力推行窮台政策,讓更多台灣人民受害;四是,暗中培植內應,支持他們擾亂民主運作、抹黑小英形象,國安單位情資顯示,反年改抗議背後已有中國勢力介入,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五是,眼見台美關係升溫,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逐漸形成圍堵中國連線,美國眾議院且通過國防授權法,准許台、美軍艦互訪停泊,引來中國官媒的武嚇叫囂。

是以,面對戰略機遇的新形勢,蔡政府必須嚴防來自中國的挑戰。而劉曉波事件始末,相當值得借鑒。北京以市場、反恐、朝核等籌碼,致使G20峰會包括川普在內的領袖沒有當面抗議,於是劉曉波的癌末治療公關表演,去世後施壓家屬迅速火化海葬,展示的是普世價值徹底被一黨專政。緊接著,香港高院裁定四位宣誓不符全國人大釋法的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中國全面管治香港,軟的變硬、硬的更硬。更不用說,十九大一統江山、打破任期制的權力誘惑。凡此,可資想像台灣暴露於中國風險,也將更多而非減少,所以蔡政府除了改革進步議題外,必須民主效率、產經發展、安全防禦並重,以極大化台灣自主實力。

中國是一個「非民主」國家,不過,隨著中國霸權崛起,「非民主」的概念,已不足以形容這個政治酷斯拉。因為,它更積極地想要毀滅民主,劉曉波本質上是「零八憲章」的代罪羔羊。習近平赴港,閱兵、航母展現武力,言外之意即香港真正的雙普選永不可能。對台灣,又何嘗不然?馬英九執政期間,北京利用國共平台霸凌台灣民主。現在,即使無法改變台灣維持獨立自主現狀,也要不擇手段裡應外合搖垮台灣。併吞台灣這塊土地只是中國夢的拼圖之一,台灣人民的尊嚴福祉在所不計。唯其如此,即使吞不下台灣,它也希望「獨立」頂多造就一個政經向下沉淪的「失敗國家」,這才是二三五○萬人真正的保衛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