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溫畢爾.劉曉波.李明哲?

◎ 郭燕霖

起草《零八憲章》的中國民權鬥士劉曉波,根據中國官方說明,已於七月十三日過世。《零八憲章》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而此也和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嚴重牴觸,劉曉波被中國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自此展開其監獄生涯。

過往的獨裁政權,往往以暴力暗殺的手段(如林義雄事件)、或直接鎮壓的手法(如二二八事件)來整肅異己;但獨裁者會進化,現在的獨裁政權也會學習非暴力統治,改以司法追殺手段,讓不滿當權之異議者,在監獄的密閉空間生病(或被生病)致死。這類的新型態手法,目前北韓、台灣和中國都有案例。

北韓的案例就是日前甫獲北韓釋放的二十二歲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去年在北韓旅行時,因涉嫌竊取該國政治標語文宣被逮捕,在被拘留十七個月後,於今年六月十三日獲釋。然獲釋後,溫畢爾「無法說話、無法視物,對別人說話也沒有反應」。溫畢爾已於六月十九日過世。

台灣在解嚴之後的政治犯案例,就是前總統陳水扁先生。陳水扁被馬英九政權拘禁於牢房,從生龍活虎的正常人,被關到百病叢生。因中國國民黨九合一大選重挫,才獲准保外就醫。之後民進黨完全執政,卻因司法這塊藍色版圖並未政黨輪替,如果國民黨又攫取總統大位,陳水扁重回監獄的可能性將大增。

中國的案例就是劉曉波。但值得關切的是,李明哲會不會是下一個劉曉波?相同的是,李明哲和劉曉波都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不同的是,劉曉波是中國人,而李明哲是台灣人,李明哲入獄後,會不會「生病」或強迫「被生病」,值得關注。更示警台灣NGO人權工作者,入境中國要有高度風險意識,千萬別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