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任雪麗到底要說甚麼?

◎ 陳彥亨

中國民主鬥士、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劉曉波過世,曾撰寫《台灣為什麼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的美國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劉曉波走了、李明哲還關押在牢裡,中國的這種做法,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台灣?毋須我告訴各位。」

到底是何種訊息呢?美國繼續採取模糊、曖昧的對台政策,任由霸權中國持續威逼,並恐嚇台灣,因而台灣更加需要美國保護,從而增高軍購之費用?而另一方面,使中國更熱中、更擴大軍備之投資,進而侵蝕其民間各種軟體、硬體方面之建設及更新等,包括對公共、天然環境之維護等?或一語道破,令中、台雙方疲於奔命,特別是拖垮中國軍事以外之國力、水準等,而最終美國獲利?

然於此,面對一代民主鬥士之悲慘凋零,筆者不期待中國會走向民主、開放,畢竟那非靠一兩位民主先知、鬥士即可奏效,而須仰賴廣大中國人民之徹底覺醒,並勇於推倒那集權專制之鐵牆。反之,我要求美國對台政策明朗、明確、堅定、一致,基於《舊金山對日和約》及《台灣關係法》等,不讓中國隨便威嚇台灣。

坦明講,即便是源於歷史、二次大戰後懸而未決之問題等,我個人寧願一時接受「台灣.美國」,一如「關島.美國」之稱呼,也絕不接受「台灣.中國」之說法。對此,美國應清楚傳遞訊息予中國,任何迫使台灣改成「台灣.中國」之舉動等,一律無效,美國及自由世界絕不買帳,且大聲譴責。

(作者為退休譯者、著有《債與償:台灣二二八傷痕小說》《瑞士交響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